close

微笑閱讀:《心適力》3—培養心理靈活性

相關文章:微笑閱讀:《心適力》2—心適力為何重要?

「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一把槌子,你會忍不住要把一切都當成釘子來處理。」——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p.89)。

什麼是心理靈活性?

我們在人生各個階段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如果懂得根據當下的需求調整心態或做法,知道自己手裡並不只有一把槌子,不可能每次都只用同一種方法套用於所有的情況,而是可以隨時更換工具靈活的應對複雜的世界,就代表你擁有心理靈活性。

如果覺得自己還不夠靈活,有時還是無法擺脫老式的思維模式,想用更自由的心思考慮各種可行性,可以試著提出自我質疑:過去的習慣和做事方式真能滿足現在的需要嗎?是要繼續堅持原有的方案或改變計畫?

首先,可以用任務的複雜程度來衡量。如果是為了單一任務而準備,例如比賽或考試,那可能就需要堅持原訂的安排,但如果是需要執行有許多不同面相的複雜專案,可能就需要懂得隨時因應狀況切換調整計畫。

以及,嘗試用其他視角切入使人煩惱或不安的問題,或以不同的方式解讀看待事物的看法,當我們鬆開既定的思想連結,也就能提升大腦的靈活性,讓想法變得更開放、更有彈性,不只能允許更多可能性的發生,也能讓人更善於決定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改變。

學會打開眼睛和心胸,才不會只以自身偏好或成見僵化地看待事項,只看見自己想看的,而看不到其他的可行性。

提升認知彈性增進心理靈活性

認知彈性是指能從一種思維切換到另一種的能力,切換速度越快代表彈性越高,而且還可以藉由訓練提升轉換的速度。

比如喝水,從拿杯子、裝水到喝進嘴裡這類生活中早已習慣的事,我們的思維近乎下意識的能自行切換完成毋需多想,但如果是想從舊思維轉換到新思維,則改變顯得比較辛苦,因此需要努力練習。

書內提供了幾種訓練方式來增進認知彈性:

1.數字思維切換:訓練的方式如下圖,是很有趣的小遊戲。

微笑閱讀:《心適力》3—培養心理靈活性

2.腦力激盪:試著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想出如杯子或迴紋針等日常物品的多種用途,打破僵化的想法。

3.任務切換:

(1)每日列出三到四個範圍清楚的任務,每個任務不超過10-15分鐘,如預計回幾封電郵、打幾通電話或整理辦公桌面等。
(2)為每項任務排定適當的時間,並依輕重緩急與重要性決定處理順序,切記務實安排才不會給自己帶來壓力。
(3)用計時器設定分配好的時間然後開始任務,時間一到不管進度如何就是得停下。
(4)短暫休息15分鐘後重設計時器,再度開始下一個任務。
(5)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不是一心多用不斷切換。
(6)練習的重點在於訓練任務切換而不是提高效率,但藉由練習的過程,除了可以更清楚預估任務所需的時間,方便自己進行時間管理,也反而有助於更專注地完成當下的任務。

這三個練習都有助於加強認知彈性,讓我們可以在各種不同的情境或任務中更有彈性與更快速地進行心態或想法的切換。

進一步運用心理靈活性的ABCD

培養認知彈性是提升心理靈活性的第一步,當我們覺察到事情有所變化,越快從原有的想法轉向新的設定,就能越即時運用以下四種心理能力找出適合新情勢的應對行動。

1.適應力A(Adaptability):

願意適應不斷變化的需求,調整自己以做出改變,並著重在看見變化的積極意義與機會,而不只是糾結於困擾及問題。我們可以主動找機會去嘗試新事物或學習新技能來增強適應力。

2.平衡力B(Balancing):

平衡有時會產生衝突的欲望與目標,能夠依據事情的輕重緩急妥善的管理時間以保持生活與工作平衡。隨時確認最重要的目標、追求目標的初衷和規劃實現目標的步驟,並且學會說不和節制完美主義,才不至於被工作壓垮自己。

3.改變或挑戰力C(Changing/Challenging):

能改變或挑戰自己的觀點,會嘗試換位思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設想問題,或甚至懂得重新問問題,與改變對決策的思考方式。閱讀小說是能幫助自己改變視角的方式之一,切換到他人的身份再回看自身問題也是一種方式。

4.發展力D(Developing):

發展心理勝任感,讓自己在面臨複雜、緊張狀況時仍感覺有能力勝任與保持好的表現,包括懂得控制不必要的心理干擾,如過度焦慮,以及可以控制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以避免衝動行事。

微笑閱讀:《心適力》3—培養心理靈活性

增進心理靈活性需要不斷努力

增進心理靈活性需要持續的練習及努力,正如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言,若我們僅以一把槌子來看待世界,那麼我們將無法適應人生中各種情況的變化。因此,透過增強認知彈性、運用心理靈活性的ABCD,我們可以更靈敏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變化。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適應力、平衡力、改變或挑戰力以及發展力,我們才能更好地適應變化,保持心理健康並實現自我成長。

接下來會分享如何鍛鍊心適力的第二個重要心理資質——自我覺察。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