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心適力》2—心適力為何重要?

相關文章:微笑閱讀:《心適力》1—什麼是心適力?

心適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生活總是充滿變化,所以必須學著管理因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與憂慮。那不只讓自己能更快更好地適應變動保持心靈安穩,還能提醒自己靈活地切換思維,彈性地運用不同方法應對眼前的問題,對人生很有助益。

心適力的重要性展現在以下方面:

1.能幫助我們順應並接受變化(p.24-p.42)

心適力是應對人生重大變化與轉變時,找到方法安然渡過艱難波折的能力,讓我們能不只是接受,而是欣然接納變化。

為了能妥善應對一生中的各種變化,除了要學會放下舊的處境,還要忍受中途的迷惘困惑,才有辦法在新處境下重新開始,這過程中必然經歷轉換內在身份與自我定位,也要給自己一點自我同情與鼓勵,以讓自己妥善應變。

當我們想做出改變時,會需要經歷五個階段:

(1)預想:決定確實有必要做出改變。進行「處境分析」,寫下生活中有益想要保留的事項,與列出可能想改變的事項清單。

(2)觀照:思考想做出什麼樣的改變。認真思考可能想要改變、結束或開始的事項,列出相關利弊得失,然後做出明確決定,定出目標並與告訴別人。

(3)準備:制定一套進行改變的計畫。開始計畫和思考新作息,列出可能觸發失敗的因素,與思考對策,規畫如何執行變革。

(4)行動:將你的計畫付諸行動。只管去做,並記得在成功時獎勵一下自己。

(5)維持和復發:思考如何讓新的表現持續下去。不必為了犯老毛病而自責,而是紀錄與檢視失敗經驗,並思考能如何避免類似失敗再度發生?

進行改變的時候,要記得不斷提醒自己,生活中的問題很少會有單一的解決方案,沒有萬能的解決方案,再試試別的方法也可以。

2.使我們能夠駕馭無常與煩憂(p.43-p.64)

首先,試著瞭解自己對「不確定性」的容忍度。我做完書中小測驗後發覺我對「不確定性」的寬容度偏低,這代表我容易將「憂慮」當成應對變數的方式,還可能因為對無常有所恐懼而做出倉促的、僵化的決定。

但還好,容忍水平可以經由練習而提升。可以試著在生活體驗中安排與接觸小量的不確定性,比如傳訊或打電話給久未連繫的朋友,也許我們以為對方會生自己的氣,但其實對方很開心與你談天。以此來挑戰與破除舊信念,有效提升容忍度。

以及,學著安於負面的情緒、提高對未知的好奇心,和放寬心接受新的或甚至可能前後矛盾的訊息,並且學著管理我的憂慮。

當面臨很大的不安或擔憂時,可以試著這麼做:

(1)留意身體的變化。也許會覺得頭暈或心跳加速,試著深呼吸,讓呼氣比吸氣長一些有助於和緩。

(2)觀察當下的想法和眼前的境況。接受衝擊後檢視一下想法,是瞎操心?是短期解決或長期發展的問題?

(3)從當下的想法退開一步。試著從旁人視角切入,客觀地看整個情況。

(4)轉換視角體驗眼前的情況。採取非批判式的觀點來看待所有的情況與自己的反應。

除此之外,將「事情絕不會如我所願」的概念記在心中,也是迎接意外與應對不確定性的好方法。

3.讓我們理解靈活變通是固有特質(p.65-p.73)

作者以簡單的細胞生物蠕蟲在遇到危機時會彈性變化出數種逃離方向為例,說明為了能夠適應與生存於所處的環境,就連細胞生物也會從生命經驗中學習成長並懂得靈活變通作法,表示靈活性是生物的固有特質,是我們內建的能力。

就像我們在不安的環境中會提高警覺,也有能力意識到自己的內在狀態,和想辦法克服困難,外在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培養靈敏度的所有必要工具,而每個人本來就擁有應對環境的變化的能力。

所以,不要被僵化的慣性限制住思考與反應,並且懂得將失敗和挫折視為學習的契機,才不會因畏懼而保守腳步,也能幫助我們找到生活的答案。

4.理解靈活性與心理韌性息息相關(p.74-p.86)

所謂的「心理韌性」,並非指不受逆境或壓力的影響,而是在經歷某些遭遇時(可能是重大變故)能表現得「比預期的要好」,這就表示一個人頗有韌性。

心理韌性不單與我們的想法或感受有關,也取決於我們遇到事件時的反應做法或擁有多少資源而定。

若總是能「比預期的要好」,代表在面對壓力的過程中,懂得嘗試運用各種可能有效的策略解決問題,或清楚什麼樣的情況下要尋求何種資源、支援,也因此無論面臨什麼遭遇,都能保持應對及想法的靈活,以有彈性的心智去調整、去改變、去適應,使自己的表現更完善。

而懂得靈活變通就是關鍵,不只能幫助我們克服挑戰,在過程中也有助於培養或激發我們的心理韌性,兩者相輔相成。

心適力的關鍵要素

總結上述幾點,心適力不只能讓我們用更有彈性的心態迎接變數,不再畏懼無常,還能提升我們對不確定性的容忍度而不至於過於煩憂,用更好的心靈、思維與作法去面對人生困境。

這當中保持「靈活」是最關鍵的作法,也是心適力的核心要素,所以,下一篇會接著說明如何鍛鍊自己的心理靈活性。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