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面臨情感某些兩難或三難狀態時,對得起否自己的「良心」
有時不會是優先考量,而是先想著自己能否應付這樣子的狀況,又
或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正因為如此,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的一片心
意對方應該明白,有良心的話應該要珍惜自己的好,道德良心這回
事是自由心證,不是妳「認為」對方該有,他就會有的,愛也強求
不來,不是嗎?

  曾經在我暗戀一個人時,有另一個男孩待我好,我苦於自己的
心意不知如何表達,一方面卻也對另個男孩的好感到心動,因為我
難受時他會陪伴我,讓我感覺被呵護,尋求著這種安慰所以未與他
拉開距離,我在這樣子的矛盾裡猶豫了些時間,我當然明白這種狀
況「不正確」,怎麼可以在心裡有人的同時,又不表態的接受另一
個人的好呢?但當時我心裡先想著的,並不是「傷害另一個人的我
真是糟糕」,而是「要不要就接受另一個人的好呢」,良心這回事
成了其次的考量,自私的希望自己可以擁有別人對我的好。

  最後,我選擇在告白前先拒絕了另一個男孩的心意,會這麼做
的原因第一個理由並不是「良心發現」,而是我不想再繼續困在這
種曖昧的狀況裡,我知道我沒有辦法繼續應對這種情形,我無法忽
視罪惡感,再來才是不希望因為自己告白失敗所以選擇了「退路」
(我那時有感覺告白應該會失敗),失敗後尋求另一個人的愛並不
代表我真的喜歡對方,這麼做對不起別人的心意。

  可我在做決定前也早就造成了傷害,那時我除了抱歉,與承受
對方的情緒和自身湧現的罪惡感外,我更清楚學習到對我而言這是
不能再犯的「錯誤」,我明白自己做錯了,自此在我察覺與異性相
處有所曖昧時,就算只是一對一,我也會試圖釐清狀況調整自己,
以免自己再犯錯,這時候才是拿「良心」當做第一標準。

  我這麼說的理由,不是指我「改邪歸正」,而是指在陷入某些
愛情難題時,不要將對方未多加表態的舉動想成「他很為難」,然
後設定自己被擺放在他心底天秤兩端的其一,拿「他其實也喜歡我
,只是還不夠喜歡」這理由騙自己,說實話,有時人未必那麼有良
心,讓妳覺得不夠好是因為妳會為此更努力付出、給予,可若他真
喜歡妳,不會拿妳和誰做比較,也不會有天秤搖擺的狀態,真有這
種狀況,充其量他只是在找「誰比較愛我」,而不是在找他喜歡的
那一個。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未必是愛情的第一考量,所以更不要拿
「自以為」的想法去判定對方的心意,有時那只是欺騙自己,造成
自己的痛苦而已,而他一點都不明白,也更不會有所謂懂得珍惜。


補註:
這篇文章並不代表,不愛的那一方就是沒有良心,畢竟那都只是忠於自己的
選擇,因為決定不愛了,所以不能再付出、回應,這只是表示,還愛著的那
一方應該要避免自己多做想像與投射,以免苦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