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愛情裡說著「我不知道」的時候,其實心裡相當清楚狀況,
也許是知道自己的抉擇不正確,也許是知道自己的心態待調整,可
知道不等於做到,還帶有某些賭性,所以逃避地說著不知道。

  會說「賭性」,多半是清楚自己選擇另一條路是因為還抱有某
些實現機率低的期望,他腳踏兩條船讓妳成了第三者,妳委屈求全
但他百般敷衍,其實妳知道他若能維持現狀就不會改變,他不想面
對自己的罪惡感所以說著為難,他是懷有真情,但無法只對妳真心
,衡量之下他扶正妳的機率可能只有1%,妳看得見另外99%的
正確,可因為想賭,賭他遲早當妳是唯一,所以選擇了連妳自己也
心虛還安慰自己「至少」還有1%的路途。

  如果清楚自己的選擇且能承擔後果,旁人倒也干涉不了什麼,
畢竟愛情只求願打願捱,可很多時候是想賭卻又怕輸所以嚷著不知
道,希望旁人給予支持,告訴妳那1%才是最正確的決定,這就是
在為難別人,別人沒有義務解答妳的「不知道」,因為答案妳自己
最清楚。

  有時也賭一口氣,賭他應該懂得自己的付出,明白自己值得他
改變、值得他珍惜,所以拋去更多尊嚴,覺得做得更徹底一些會換
得他的回首,不甘心自己的給予他卻視若無睹,我也曾經浪費時間
在賭自己知道不可能的結果,當詢問兩人的關係,對方沉默相對或
說著「不知道」時,自己總是美化了對方的舉止,認為他沒有一口
否定彼此的感情是因為還存有留戀。

  但自己明白,他若真還有愛,不必自己卑微如女僕,他說不出
口「分手」二字是怕揹負罪惡感,也明白那種情感模式自己根本不
想要,更不會有什麼未來,可我嚥不下那口被捨棄的氣,因為認為
自己值得被疼愛,所以賭上一切想證明他選擇離開是錯誤的,可後
來我才理解,我當然值得被珍惜,可因為他已經不愛了,所以再怎
麼樣也不會發自內心珍惜我,我豁出去再多我以為的籌碼,對他來
說也不痛不癢,我根本都清楚得很。

  「十賭九輸」不只適用在賭場上,也可以拿來告誡愛情狀況,
他真的喜歡妳,不必妳押上委屈和扭曲自己的利多(比如百依百順
沒有脾氣、比如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他就會明白妳有多好,愛若
不是他真心自然湧現,妳投入的賭注越多,反而是傷害自己越多,
因為是妳愛他,可並不是他也愛妳,「他不愛妳」、「沒愛到願意
對妳負責」就已經註定他是贏家,唯一贏的是因為對方其實也愛妳
,所以讓妳贏,可人總是賭性堅強,老以為自己該是唯一獲勝的那
一個,他真的愛妳,妳根本不必「賭」。

  不要只會說「不知道」,其實妳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