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每天書寫記下讓我微笑、帶給我片刻快樂的人事物,這個習慣已維持了差不多近十年,中途曾因為人生變故中斷更新一陣子,但過後我重新再拾回這個習慣,現在仍一路堅持,因為我明白這個習慣對我的重要性,所以不願放棄。

我反而是在未能更新紀錄的那段日子,體會到每天寫下生活亮點帶來的益處。那時候我的心陷入灰暗,實在很難感受到「快樂」,我的心就像是得了一場感冒,心靈免疫力暫時下降所以變得脆弱,可我知道我終會度過。

而我為自己開的「藥方」,就是不時地去回顧自己寫過的微笑紀錄,又或是去瀏覽我的微笑資料庫,那裡頭存有我每見必笑的圖片或文字,藉此提醒自己生活中擁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並相信可以再重新為自己找到快樂。

那些紀錄,都是我保留下來的快樂證明,我的資料庫數據豐富,也讓我清楚所有讓人開心的事一直都存在於生活之中,只等待我再次感受與發現。就是這種信念,讓我在一次次回顧與瀏覽之後,開始覺得自己的情緒狀態逐漸回復,情緒水平也日漸回彈到原本的基準,並且能再變得容易快樂(我所謂的「快樂」包括喜悅、開心、愉快、愉悅、興奮及期待等等這類會使人微笑的正向情緒)。

所以當我情緒低落時,會特別留意維持住寫微笑紀錄的習慣,它使我能不忘看見人生中的好事,也補給提振心情的動力。經歷這些情緒起伏讓我意識到,當心靈疲憊時,我們看待「快樂」的心態也跟著有所不同,可能會出現以下兩種想法:

心情不美麗時,我們常覺得沒什麼事值得開心。也許是同事分享了小零嘴,也許是旁人關懷自己的狀況,這些常出現在生活裡的好事或有趣的事,在情緒低落時都會不被當做一回事,我們的感恩雷達會暫時關閉,也無法像平時一樣留意到別人待自己的好。

情緒不佳時,我們可能不允許自己快樂。有些時候要完成一件事得分好幾個階段進行,當滿心只在意最終的目標,就算我們很努力地完成階段任務,可能因為還未走到終點,所以認為自己還不到有資格開心的時候,也不讓自己慶祝階段性的勝利。

這兩種念頭讓我們限制自己去感受快樂,也限定自己只能在達成某些條件下才能快樂。若察覺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態,記得對自己就像對待好朋友一樣,好好說話,告訴自己:「任何事都值得開心,我允許自己慶祝每個小成功,沒有人可以阻止我的快樂」。

事實上,讓自己快樂並沒有那麼困難,只需要打開眼睛與敞開自己的心,好好地觀察及感受身邊的人事物,以「微笑」做為心靈斷捨離的標準,保留會帶來微笑的人事物,並且遠離總是使人心情低落的人事物,盡量不要「自討苦吃」,和學著「自娛自樂」

除了上述讓自己快樂的「心法」之外,再分享幾個我為自己找快樂的方式:

一、感恩:感恩是能直達情緒高樓層的好方式。感恩會調校我們看待生活的眼光,我們會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會更容易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與更懂得欣賞別人的善心美意。

二、主動投入心流:有些事總能讓我們一頭栽入且無感時間流逝,完成時會倍感愉悅充實。如果生活中有這樣的興趣或喜好,那就多去做這類的事,富足心靈也能為獲得高品質的快樂。

三、營造愉快的回憶:快樂時光的共同重要元素是,新奇、有意義、能觸動人的情緒,以及震撼感官體驗的事件。學著運用這些重要元素,比如驚喜慶生、或來場說走就走的約會,為自己及所愛的人創造快樂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與人同樂更加倍開心。

「快樂」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拋開對快樂所設下的限制,允許自己隨時都可以獲得喜悅,靠近散發正能量的人事物,學著感恩、做自己想做的事,與重要的親友分享優質時光,當我們認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快樂就是認真生活的副產物。把心敞開,用心欣賞,我們會越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愛!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