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到動物星球(Animal Planet) 頻道,看見了「動物保鑣」這個
節目,貓貓狗狗的身影讓我停留了眼光,便看見美國紐約州對於
「虐待動物」這部分所做的努力。

專責接受報案且處理案件的單位是ASPCA ,應是人道處理之類的
單位,在接收到通報之後,便會前往觀察動物的狀況,若有虐待
動物的事實,他們便會將受虐的動物接走,蒐集證據起訴飼主,
並且照顧受虐的動物,評估牠們復原的狀況然後開放領養,這便
是處理的流程。

當我們決定要養寵物的時候,不是應該考量自身的狀況,懷著愛
心及耐心去照顧陪伴我們的動物嗎?但我看見兩隻被主人惡意遺
忘,瘦得僅剩皮包骨近幾餓死的狗兒,除了瘦弱之外,健康狀況
也不佳,不是耳朵受傷爬滿了蛆,就是脖子被狗鍊磨出了傷口,
看得人心疼,也看見因主人死後被關在房裡沒有人照顧的眼盲小
狗,以及被人毆打致死的小貓,我不明白怎麼有人能這麼狠心地
對待生命,不管是刻意或疏忽。

兩隻瘦弱的狗兒在經過照顧後恢復了元氣,身形也健美了起來,
只是其中一隻會有攻擊人的危險行為,不適合人領養,所以可能
在觀察過後面臨被處以安樂死的結果,這真是讓人矛盾,明明從
生死關頭救回了牠,最後卻是可能又判牠死亡,在生死之間,因
為主人的虐待扭曲了牠的心性行為,我怎麼都覺得原飼主可惡。

而那隻被毆打致死的小貓,則是飼主的未婚夫不知道什麼原因,
狠狠地痛打牠一頓最後斃命,骨頭碎裂眼白出血,聽見獸醫生說
著,眼睛也酸澀了起來,會這麼兇殘對待動物,冷血對待一條生
命的人,明顯有暴力傾向,誰知道下一回他發洩情緒是不是也找
尋同樣是弱者的女人?所以飼主報案請警方逮捕他,並且和他斷
絕婚約,而且有明定的法律,如果定罪,毆死小貓的男人起碼會
有一年的刑期,雖然這是讓人欣喜的結果,但也換不回小生命。

寵物的存在帶給人喜悅,某些時候更是心靈的寄託,現今生產率
降低,寵物的存在有時等同於子女,更讓人投注所有的愛與關懷
,只是也相同的有許多人是在衝動之下飼養動物,便想到情侶分
手後,寵物也像孩子一般被「父母」像球般來回踢開嫌麻煩,又
或是氣急敗壞都想爭著飼養,也有的人是看著小狗小貓可愛,可
一長大後不再覺得有趣而丟棄,這種都讓人感到生氣。

對於我這種想養動物卻不許可的人來說,路邊陌生的小貓小狗對
我釋出善意或停留都讓人欣喜,我真沒法想像為什麼有的人捨得
虐待小動物,對牠們施以拳腳或用橡皮筋套住牠們的嘴諸如此類
讓人想來都覺得可怕的行為,那都和我們一樣是一條生命,我們
疼惜自己疼惜周遭的人,也應當疼惜小動物不是嗎?也覺得明訂
法律條文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看見那些無法給予寵物幸福的飼主,再看看找尋到新幸福的受虐
動物,人的愛心落差原來這麼大,要養寵物之前,真的該好好想
一想,雖然寵物無法伴人走過一輩子,但牠卻是付出了牠的一輩
子與全部的愛,都只為了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