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火車出軌案,唯一的死者是一名越南新娘,昨天看見新聞
報導,先說著偵辦方向轉變,她的先生李雙全列有嫌疑,隨後便看
見李雙全上吊自殺。

  看見這樣的轉折有些難過,先不論那些巧合的疑點或所謂鉅額
保險等繪聲繪影的說明,我總以為找出真相比評論甚至未審先定罪
都來得重要,可只看見如同連續劇或偵探劇般的追蹤報導,未經證
實的事項只要有炒作價值就會被渲染,「真相」反而不如「話題性
」,然後看見的報導或說明都已經是加入主觀想法的自行認知,強
烈暗示那些就是隱藏在事件背後的「事實」,可真是如此嗎?

  現在,他尋死的原因又可以有好多種解讀,我只覺得好刺眼,
然後聯想起先前兩件新聞,一個在捷運站裡強吻少女的青年,被報
導出來後,沒多久便自盡,一個是師生戀,已婚老師和學生產生戀
情,之後被人發現他相同自裁結束生命,和李雙全不同的是,這兩
個人是確切做錯了事的,可是,他們明白錯誤與接受懲罰真的就已
經足夠了,卻像是對不起國家、社會,得罪了每個人,最後輿論與
指責讓他們走上絕路,我看了也難受,犯了錯是應該承擔後果的,
但他們的死亡卻像是「為了給社會一個交代」,而不是給受害者或
自己的家庭一個交代。

  他們都死了,然後呢?同情也好難過也罷,罪不致死的人也已
經失去了性命,有人說,媒體殺人,也有人說,亂放話的檢警殺人
,但最後也就只是帶過「他們死了」,然後才表示其實真的沒有那
麼嚴重何必那麼自責,人生可以重來之類的馬後炮,又有誰會出來
道歉或說自己錯了?沒有,只有接續下來的去追問死者家屬「你難
不難過?」、「你覺得誰應該負責?」這樣的問題。

  又比如于冠華被爆料帶女人上賓館,結果原來照片裡的那個男
人是長得與他神似的通緝犯,但如果這個人沒有被抓到呢?他的婚
姻與名譽會全部被毀滅,每個人看見他都可以罵他不要臉,他不是
只對不起一個女人,而是對不起整個社會的人,若不是抓到了當事
人,他大概出不了門。

  這些我都覺得反胃,每聽每看都覺得不舒服,到底,是誰殺人
?我總覺得,是那種先入為主未經查證便認定他人有罪的心態殺人
,是唯恐天下不亂只想看好戲的說法殺人,不必刀光劍影就可以血
流成河,這才是最可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