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三十五歲以後,我的生日就喜歡簡單度過。喬得出空檔的話,就與三兩個好友吃飯,彼此都忙的話,我一個人也無妨,為自己買一個小點心或帶蛋糕與家人同享,也是很愉快的慶祝方式。

但從生日前到現在已過一週,我頻繁夢到媽媽,雖然不是天天夢見,但也已有兩三回。每回都是夢到她復活出現在我眼前,我清楚地知道她已然離世,但她奇蹟般的出現,而我總是滿懷期待地問她能待上幾天?然後開心地聊著要去哪兒玩,這是我最常夢見的情境。

可這回讓我最難受,後續影響擴散到現實狀態的夢,是我夢到她回來了,但是突然又在我面前吐了一口血,臉色發白,我馬上叫她躺好不要亂動,一邊大叫著讓我爸爸去叫救護車,然後畫面切換到她進了手術室,就再沒有接續了,但那個感受就是我又失去她一次。

起床後我難受不已,有一種眼淚梗在胸口,隨時會上湧沖向喉頭奔出眼眶的感覺,連帶的也更容易地觸動思念。

看見我們曾經去吃過的店,就算平時常經過已無感,可這幾日卻讓我有心酸想哭的衝動,看到想嘗試的素食餐廳,思及沒機會帶她去試試,又是一陣悲傷。我還刻意找些會讓人流淚有關親子之間的短片讓自己抒發流淚,卻還是想哭,可能還需要多哭幾次緩解。

即便如此,我並不會覺得這種情況很困擾又或是急著想排解這種不舒服,我只是在想,這或許也是自我療癒的方式。

她驟然離去的時候我不在國內,再見面是看見她從冰櫃裡被拉出來這種不真實的畫面,那是莫大的衝擊,也是目前為止的人生裡,我最懊悔也最痛的遺憾。

就算理智上知道生死有命,那當下我在也未必能挽回,可我許久都跨不去這個坎,無法原諒自己的「不在場」,也對自己沒能陪她重塑「不幸福」的人生認知感到愧疚。直到後來我回頭重新面對這個痛點,明白有些課題並不是我在場又或當時的我能做到的,這才與過往的自己和解

雖然與自己和解了,但夢到她離開的情景,或許是痛依然存在,所以才會在夢裡重現一次「我在場」的情況,既是一種「彌補」,也讓我知道即使我在,我還是會失去她。只是,她離開我們即將滿四年,我已經度過最痛苦的階段,有些不解為什麼是這個時候夢見?

我自己猜想,或許,是我的人生階段之後將有所改變,是個重要的轉折與決定,我當然想與她分享但可惜無法做到,所以又勾起了想她的心情,才會連連作夢吧。能夢到她,不管是什麼情境都是珍貴的禮物。

今年生日,好友請我吃了頓美味的泰式料理,再稍散步去喝杯咖啡,兩個人好好地聊了天,之後我買了小點心回去和老爸共享,生日如此度過就足夠了,能與重要親友的相互陪伴,對我而言就是最棒的禮物。而且以現在的經濟能力,我自己就可以買禮物送給自己!網購買的書剛好生日當天到貨,也正是時候呢。

我現在對於「禮物」的解讀,已經不再只是物質上的收獲。任何不快但能帶給我智慧的人事物、讓我心生愉悅給予正向能量的人事物、那些自身經歷點滴累積的體會、別人的在乎與關懷帶來的溫暖、生活中的各種獲得又或失去,又或是這種作夢思念難受流眼淚的情況,都是禮物。

所有的經歷,都有它獨特的意義,所有的「體悟」,都是「禮物」。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