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我轉為專注朝向內心關照自己,觀察自己的內外狀況,並且始終對自己抱持著好奇心:「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接下來我想怎麼做?我現在感覺如何?」

對自我的疑惑點燃我找尋答案的動力,我在解惑的途中變得更加瞭解自己,我也發現,影響言行想法的關鍵點往往與內心深處的痛點(我是「自卑/無價值感/怕自己不被愛」,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有關,每戳到一次,我就會學著再療癒自己一次

我在這種好奇、尋找解答和練習自我接納的循環裡,逐步進行心靈改版與重新形塑自我與人生,我看得到自己的成長,也因此更想知道自己還能變成什麼樣子。

我知道自己已經踏上了「自我升級改版」的迴旋梯持續向上,不再害怕看到自己的缺點和脆弱,因為我有能力修正與療癒自己。但我卻也從幾次身心狀況中理解到,這過程中我必然避不開的課題,是要不斷學著正視、清理與修復深植內心的自卑。

以往,我更喜歡在工作模式裡的自己,因為我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面對陌生環境或突發狀況都可以有自信應對,也獲得旁人的認可讚賞,可下班之後的我,卻連面對便利商店的店員都會緊張冒冷汗,判若兩人。

我後來才察覺,這種落差是因為我將「有沒有工作」這件事和我的「自我價值」綁在一塊兒。工作模式中的我,表現得好所以值得被肯定,卸下了工作,真實模式中的我沒有任何值得被肯定之處。所以,我開始學習自我肯定,建立增進自信的循環,並切斷「有沒有工作=我有沒有價值」的等式。

我確實變得更喜歡真實模式的自己,但近來頻繁發作的暈眩讓我領悟到,雖然在工作模式的我看起來比較有自信,可我在工作狀態下卻可能更容易被內心的「自卑」勾住而不自覺給自己太多壓力。

當我獲得別人的認可與稱讚,我會很感謝對方的賞識,也因此更想發揮自己的能力,想看看自己能前進到什麼程度,這看起來很正向積極,我也覺得做事做得很帶勁開心,每次完成任務都覺得自己又學到了一點,獲得認可後,我又會繼續破解下一個任務。

這種破關升級被稱讚的感覺會讓人上癮,為了配得上那份欣賞,我總是要求自己使命必達。

但推動這份努力的情緒,實際上是恐懼,我的拼勁是因為我更怕看到沒做好的後果。我怕失去別人對我的信任與認同,怕別人認為其實我沒有他們講的那麼棒(冒牌者情結),所以我會更用力地要求自己要做好所有事。

這透露出的深層認知,是我仍舊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才需要追求外界的認同以彌補我的自卑,證明我值得。所以,我可以好好地完成任務,我也樂於接受新挑戰,但我似乎不太擅長排解壓力,總是在身體出現問題時,才驚覺我在壓搾自己。

我想要學新事物,也想把事情做好,這種想要獲得成長的渴求和過度努力之間如何拿捏適中,是我這幾年來每次都付出健康的代價才學到經驗的課題,我需要更留心觀察自己的壓力耐受表現,因為我常常沒覺得自己有壓力,可每回壓垮健康的總是我自己。也總是在不舒服的狀況下才知道,自卑的內在課題始終餘毒待解,真的是滲入人生各種層面不自知,除非它浮上檯面。

這回的新體悟,是發現當我過度追求外在認可時,我的身體會忠實地反映壓力出狀況,我曾嘆我的身體跟不上我的心,事實是我可能也太逞強,高估自己的心,所以身心失衡的情形才會反覆發生。

把工作做好,是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我想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讚許燃燒自己。多給自己一點肯定,修正對自己的認知,才不會再跳進過度努力追求他人肯定的模式裡,繼續修練啊!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