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南美洲的認知很淺薄,去玩一趟雖在人生清單裡,但始終覺得遙不可及,因為光搭機往返可能就要耗時六天,還有日夜顛倒的時差需要克服,除非能待上好幾週,要說走就走的可能性實在不高,所以十分感恩這次的幸運,能輪到我藉著出差的機會前去看看,至少讓我解鎖了一小部分區塊。

今年大年初六出發一直待到二月下旬,三週的時間多半待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處理公事,第二週的週末得以有空檔,工作團隊便趨車前往巴西伊瓜蘇瀑布,這也是此行唯一的旅遊行程。

這次南美之行,因為時差(巴拉圭時間比臺灣慢11個小時)加上高溫氣候,三週下來我仍適應得不太好,身體狀況比我意想中的不穩定,以致於有空檔時我多半在宿舍休息,雖然有些可惜,但在我身心狀態允許的狀況下,工作之餘我依舊有好好享受這趟行程。而此行我最大收穫,除了風景美食之外,是我更理解「放下預期心態」,與「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

放下預期心態,才不會產生比較心,也就不容易因此對眼前的人事物心生失落或厭惡。

我自己覺得,出國最忌處處不忘與臺灣比較。覺得比臺灣好的部分,就不斷念著外國的優異;覺得比臺灣不好的部分,就總是嫌棄自己身處的地方,這兩種都會使人心情不佳。如果可以,試著把很多預設立場與原有的習慣清空,把心倒乾淨,用空白的心情去感受,才能夠欣賞差異,旅途也會更有意思。

我住的地方算是亞松森地段不錯的區域,基礎建設仍有待加強(比如人行道不平整或破損,走路要小心容易跌倒,又或是大眾運輸系統並不普及)是客觀事實,但這些是他們的日常,也並不影響或阻礙我體會那裡的生活。

巴拉圭氣候炎熱,那幾日有時高溫40度,每天大概晚上7點才天黑轉涼。若不想天熱走路,可以叫Uber(車資超級划算,40分鐘的車程約只需臺幣200元),而且也有24小時便利商店,購物中心裡有多知名品牌設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落後,就只是生活的方式與型態不一樣,便利程度不一樣,物欲自然降低,我也反而有更多走路欣賞週遭的機會。

保持好奇心,才會有探索的動力,進而從中獲得新鮮的體驗與樂趣。

第一次到南美洲,也是第一次搭乘阿聯酋航空,經杜拜及聖保羅轉機到巴拉圭,雖然乘機加轉機總時長約30小時,是相當累人的,但到哪兒都是「第一次」的新鮮體驗實在讓人難忘,所有的東西都讓我好奇!

機上的餐點從大致熟悉的味道轉變為陌生的調味,感受到杜拜機場各色名牌林立,和獨有的黃金專櫃,有種似乎應該好好灑錢採購一番的氛圍。而且各色食物我都有嘗試的興緻,有喜歡的新味道,也有不太能適應的調味,每種都試一試,才知道自己的喜好。

我也好喜歡巴拉圭當地的手工織品,配色明豔活潑好吸晴,尤其是「蜘蛛繡」有如藝術品的細緻更是美麗,細如蛛網的絲線及圓型放射型圖樣是它的特色,我買了桌墊回家留存,看著就能想到巴拉圭。雖然我因為身體狀況沒能去多買幾趟,但我已帶回自己喜愛的物品,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分享我在亞松森最愛的幾樣美食(我標註了店名),牛排、韓式料理與咖啡廳,都很好吃!

此次讓我難忘的,還有壯觀的景色:伊泰普水電站(ITAIPU Dam)和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雖然得花上大半天的車程前往,但相當值得!

印象中ITAIPU是巴拉圭瓜拉尼語,ITA是河流沖擊石頭的樣子,IPU是河流沖擊石頭的聲音,英文會解釋為"Sounding Stone"。伊泰普水壩是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與全球第二大水力發電廠,橫跨巴拉圭及巴西國境,兩方各有一半主導權,建議前往巴拉圭這邊的伊泰普水壩參觀並預約英文導覽,都是免費的喔!(巴西那邊要收費)

導覽時會乘車前往觀景臺,也會深入水壩中心,說明歷史及建造過程,並前進控制室和近距離觀察發電機械如何運轉,為時應該有兩個小時。而且我們參觀時巧遇洩洪,在觀景臺上遠眺,水閘還沒全開呢水勢就相當驚人,導覽的內容相當充實。


一共20組水力發電設備,巴拉圭及巴西各管理10組。


控制室採24小時輪值,輪值的基本原則:巴拉圭及巴西各一人,輪值時兩邊互換(頗有相互制衡的意味)。

離開伊泰普水電站後,我們越過邊境進入巴西,隔日一早前往美麗的伊瓜蘇瀑布。伊瓜蘇瀑布有一整個園區,入內有門票之外,我們參加的沖瀑布行程在入園後要另行購票,看了園區地圖後,一整天真的是玩不完啊!

我們先搭園區車輛前往沖瀑布行程,大約兩小時,車行沿路會有森林導覽(導覽員會以西班牙文、葡萄牙語及英文說明),之後再步行約700公尺才到乘船碼頭,參加這個行程務必帶一套衣服,因為一定會濕全身喔,上船前切記把東西放在置物櫃,光腳或穿拖鞋上船!我沒特別準備防水的攝影器材,就專心的親自體會啦!

穿好救生衣上船後,會逐漸駛向瀑布區,伊瓜蘇瀑布非單指一個特定瀑布,實則是或大或小的瀑布群,有不同的美。可別小看小瀑布的水勢,快艇會刻意開到瀑布底下沖水,大家又叫又笑超有趣!強勁的大水從頭頂上灌下,原本還熱到發燙的皮膚頓時降溫,雖然沖瀑的時長只有短短幾分鐘,沖到最後我都覺得好冷啊!還好回程時曬太陽又能回溫,換好衣服後頭髮也很快就乾了。

沖瀑完則是轉為走觀瀑布道,有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的觀景臺,滿滿的人潮都在卡位,但真的很值得去卡一卡,因為能夠以更近的距離欣賞到瀑布的滂沱水勢,會濡濕身體的水氣與震耳的水聲,不只震撼,更是美得驚人,站在瀑布之前覺得自己實在是太渺小了。

週末兩天一夜,摸黑清晨出門,摸黑夜裡才返家,雖然車程很久,但真的好值得呀!這次出差還能撿到一個小旅行,看到世界級的美景,這必然會是很難忘的回憶,很感謝能有這個行程,為我的南美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也希望還有機會能去解鎖其他南美景點!


這只是伊瓜蘇瀑布其中一段的面貌,我個人最愛的角度,其他角度也有不同的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美洲 巴拉圭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