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約莫六點半左右出門準備搭交通車,固定的時間,固定的
地點,會看見某些讓人微笑的事情。

一對年約中年五十歲左右的夫妻,兩個人一手拎著包包或背袋,
另一手則是十指交扣,狀似開心地談天著,然後兩人一同坐入車
子裡離去,幾乎每天我都能看見他們手牽著手,即便不說話臉上
也是掛著微笑,我很喜歡這樣的景緻,總忍不住隔著馬路一直盯
著看,能夠牽手走過人生,數十年如一日是幸福的事吧?每每看
著就跟著笑了起來。

還有各色的狗隨著主人散步,拉布拉多、米格魯、黃金獵犬和小
雪納瑞,每隻狗都是開心的模樣,而且主人都很有公德心,會收
拾牠們的排洩物,讓人覺得對這樣的環境安心,還有一隻一般的
土狗,主人牽著牠時,一定下來等紅燈,牠便自動坐下,然後一
雙眼看著主人,一瞬也不瞬,等到綠燈亮起,主人低頭輕呼,牠
就迅速起身腳步輕快地跟著走,不亂吠也不亂衝,我總訝異於牠
的乖巧,信任且安心的神情顯露出對主人的愛。

除了狗兒,另有一隻三色斑塊貓,也在差不多的時刻從某個偏僻
的角落小步地跑出來,然後蹲坐在固定的樹下向上看著,準備好
之後一跳躍就攀上了二樓的陽台隔板,每天都循著相同的路徑前
往下一個目的地,我真好奇牠之後去了哪裡。

然後是固定在慢跑完後去便利商店買報紙再返家的中年男子,和
相同臉孔會和人寒暄幾句的便利商店媽媽員工,踩著有尖銳煞車
聲的腳踏車奮力前進的中年女子,頂著一頭亂髮急急忙忙衝過馬
路也許是上班或上課,開著一台紅色小MARCH 的年輕男人,拿著
書本低頭疾步向前穿著綠襯衫的短髮女孩。

每天早上,我都這麼地來回看著這些固定出現的陌生人,他們是
我等車時熟悉的風景,也間接是判定時間的標準,有時候眼神交
會,會突然覺得別開眼睛像在畏懼什麼似的沒有禮貌,可卻又覺
得點頭示意打招呼是唐突的熱情,於是頓時感覺慌亂,連忙在別
人還沒有發現自己的注視前先低下頭,自顧自的微笑。

或許,在他們的眼裡我也是固定時間出現的景緻,因為多半在他
們經過我的身旁,或我從他們眼前走過時,彼此都會看上一眼,
那時候心裡閃過的念頭可能都是相同的,「天天都看得見這個人
」,像是生活裡完全陌生但卻又會固定出現的熟悉,這才發現有
很多人的生活步調是和自己交集的。

這些都是陌生人組合而成的風景,目前仍然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