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們的飲食習慣中,有沒有連吃都沒有吃過,一看就拒絕入口
的食物?先入為主覺得那一定不合自己的味?

沒有帶愛心便當的中午,我到學校的餐飲部買了一份生菜沙拉,
想甩脫日常油膩的飲食習慣,打開餐盒一看,有好些我不吃的蔬
菜,紅黃二色的甜椒、小黃瓜及紅蘿蔔。

小黃瓜及紅蘿蔔都是我嚐過後決定不列入喜好名單之內,甜椒是
因為青椒的連帶關係,所以我排拒,未曾吃過一口,只是這會它
們遍佈在生菜沙拉裡頭,若我不吃,約莫3分之1的食物都得放
棄,我不想浪費,可又不想勉強自己,於是我選擇嘗試未曾吃過
的甜椒。

皺著眉頭將甜椒塞入口,訝異著其實味道比我想像中的好,雖然
對我而言也並不是驚為天人的美味,但我可以和著生菜一併吃下
,這會甜椒對我而言不再是完全不敢接觸的食物,只是也不會是
主動挑選的喜好。

一念之間決定的嘗試,改變了我對一項食物的感覺,有些偏食的
習慣真源自於偏見,而不是品嘗後的決定。

一邊吃著我聯想到,我們總對某些人有偏見,可這些負面感覺是
來自於自身的相處、理解,還是一些純感覺的原因?比如就是不
喜歡他的眼睛所以討厭他的接近,討厭他的聲音所以不想和他說
話,諸如此類其實未必是對方哪裡不好或犯了錯誤,而是因為自
己的偏好或偏見所造成的感受,於是,那樣的人成了自己認定的
「青椒人物」,避而遠之。

我們會不會因為這些主觀感受所以放棄去了解一個人,或甚至惡
言對待別人呢?就像我先入為主排斥甜椒,可真去嘗試反而覺得
沒那麼可怕,吃下它也並不會讓人反胃嘔吐,可當初我一見菜裡
有甜椒就覺得不愉快。

和別人初識或是聽別人在批評其他人時,直覺只是判斷的方式之
一,其餘的,也許我們該保留一些自己的負面主觀,試著以客觀
的角度去觀察他的個性或相處狀態,也許他只是因為和自己不熟
識所以自我防衛心強,而不是故意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些時候我
們會因為先入為主的偏見而影響了判斷。

話說回來,甜椒果然還是不適合我,因為我發現我真不喜歡打嗝
時冒出來的青椒味,我想,以後我應該還是會偏食,但我要學習
減少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