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爭吵」這件事,其實我並不全然是理性導向,有部分也
是因為我畏懼那種激烈、傷害,所以面對有落差的事項得溝通時,
會讓自己的口吻保持和緩,不由我先引發衝突,也能達成我的目的
-不管是雙方有共識或是不會有磨擦。

  當起了情緒,腦子裡想的都是怎麼樣傷害對方佔到上風,但反
而這種時候,我說出口的話不似平常流暢,更談不上尖銳,一急了
是氣自己的笨拙,更感覺得到心跳加速的猛烈,並不怎麼舒服,比
起這些,感受到彼此的僵持與憤怒、氣氛的冰冷,以及不想傷害與
被傷害的矛盾,對我來說更加難受與手足無措,所以吵架我能免則
免,那不見得是我擅長溝通,是因為我害怕。

  多少也因為這種畏懼習慣了讓自己情緒持平,大多事也沒有非
得吵架的必要,日子也算得上平穩,所以更會去迴避這種衝突,就
算看見別人吵架我也會避開,一方面怕被捲入做公親,一方面也怕
戰火延燒到自己身上,更不愛看見別人面紅耳赤的兇狠模樣。

  想想我怕的應該是「在意的人對我的言行感到憤怒」,往往是
因為關心則亂,我反倒不怕其他說話尖酸的人,要不左耳進右耳出
,要不便是如法炮製當笑面虎,大概因為不在意所以引不起我的不
愉快,對方說得過份了,反而是引發我想讓對方不愉快的壞念頭,
多半也是覺得自己的地雷區不多,刻意挑著踩的人自然不懷好意,
所以不必客氣,遇見這類人更會要自己冷靜才能有效反擊,這種情
況大概是我最刻薄的時候。

  面對自己在意的人,便覺得不想因為情緒壞了感情,和僵著氣
氛兩方都不快樂,所以學著調整說話方式避免爭執,生氣常是你罵
我三句,我更氣回罵你五句,雙方都要比對方強,於是越吵氣燄越
高,直到辭窮或翻臉不說話,有時都得花上比吵架更長的時間去修
補情感,我不喜歡這種痛苦的過程,也會擔憂修復不成,那,就要
自己從事前預防做起。

  今早遇見了一場近在身旁的小衝突,引發了一點感受,我們常
是要求別人未果所以不滿,那何妨換個角度,改先要求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