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感降低

  365天的微笑紀錄,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常發生的事,在一開始重新發現時總能帶來
新鮮感,紀錄得越多,會看到有時一整個星期都是反覆小事的記錄,初始寫來的微笑紀
錄感想較多,逐漸地變成流水帳式內容,條列出讓自己微笑的人事物,也許幾個月後,
原本指數較高的喜悅感也會日漸平穩趨緩,情緒上並不會產生不愉快,只是會感覺有些
停滯,想著怎麼微笑紀錄的內容似乎會不斷有重覆,不易找尋新事物。

  為了給自己持續養成紀錄習慣的動力,我明白要稍微變化紀錄的方式才不無趣,有
時僅紀錄他人給予的善意,有時改為只紀錄美好的事,有時著重於感謝,也有時會嘗試
讓自己原本的生活多些變化,當著眼的焦點不同,感觸也會跟著轉變,生活的方式及態
度就會跟著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自己主動找尋變化。

主動找微笑

  紀錄的樂趣產生停滯感時,我知道好奇感與新鮮事,會讓生活更有樂趣,也能豐富
紀錄,我開始從自身有興趣的事項著手,即使只有些微的轉變,也能刺激情緒。下班後
找新書,或是回家前在咖啡廳保留獨處時間(在家獨處和在外獨處的感覺是不同的),
週末和朋友邀約,或嘗試新餐廳、出門逛逛看展覽,諸如此類,為自己安排改變,重點
是不要為了填塞而把時間安排得很緊湊,若成了例行公事反成壓力,從中獲得輕鬆、悠
閒,與樂趣才是主要目的,一天一點變化,感覺腳步也會變得輕快。

  當我努力為自己經營正向氣氛,創造美好回憶,便更期待每一天的生活,且更留意
生活的「內容」,我今天微笑了嗎?還想做些什麼有趣的事?也許當天仍會有不開心的
事,但也能很快放下,因為我更想保留開心的部分。改變生活氣氛,也連帶地改變其他
生活層面,尤其是最容易影響心情的人際圈,我希望自己能帶給人愉快的感覺,也期待
彼此之間的良好互動,所以更留心與他人之間的來往情況,比起以往清楚該如何選擇快
樂的關係,選擇能讓我安心快樂的決定。

欣賞平凡

  而我也在這般主動尋求新事物中明白,從開始挑戰的新鮮感到恢復平常心,情緒的
起落持平是正常的轉變,新鮮的事物天天出現也會變得不新鮮,生活中不可能時時會有
令人意外的驚喜大事。我覺得人們常容易把不愉快放大且存放心上,但對於「值得開心
的事物」卻標準嚴格且容易遺忘,大事固然值得喜悅,可我認為更應該要學習為小事開
心,因為快樂生活都由美好的小事堆疊而成,早餐有一杯香味四溢的咖啡,中餐有空檔
小憩,晚餐有伴侶閒談分享,生命中誘發微笑的原因必然會重複,就只怕自己不再懂得
欣賞,若將任何人事物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便會開始無動於衷,視若無睹一切美好。

堅持突破

  不管是更動紀錄的角度,或是找尋喜歡的新事物,在試圖為自己的微笑紀錄找樂趣
的同時,也藉由這過程感覺自己逐漸變得更積極,與更主動地面對問題,不僅僅是突破
停滯而己。因為明白改變需要時間,需要堅持,為了讓自己能繼續找快樂,所以要為自
己打氣,唯有真的去做才可能有所改變,即使只有簡單三言兩語,也要持續紀錄下去,
我的生活型態沒有因為做了微笑紀錄而有多大的轉變,但是我的生活心態卻已與一年前
不同。當我堅持找尋些微的變化,停滯的僵局也慢慢地突破,不論是精彩或平凡,我都
喜歡我為自己保留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