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BBS 的個人版上會寫著簡短幾句的短句,我取名為「小語」。

小語之所以叫「小語」,代表的是片刻閃過的想法、對話,或單
為一件事而有的感受及簡短的結論,那甚至有可能是斷章取義的
,而我寫的其他文字在我的生活裡代表的是什麼,真正清楚的,
也只有我自己。

每一件事情都沒有絕對,同樣一件事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也會有不
同的結果,甚至個性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觀感,我所書寫的是
「我的」答案,與「我」在面對一件事時做的選擇,而人生裡有
太多事可能是我還未經歷到的,於是,我只說得出以我的經驗而
有的結論與體會。

看見了嗎?我特別強調那都是屬於「我」而有的,並不代表你們
的經歷選擇也和我相同,於是我所能給予的解釋,純粹就單一事
件與單一結果,甚至就相同的字眼,也能有不同的意思。

單就「失戀」來看,什麼叫失戀?在問我之前,你們自己心裡覺
得什麼樣的情況叫失戀?暗戀未成發現對方已有對象,叫失戀;
告白失敗,叫失戀;與情人分手,叫失戀,我所寫的是分手,這
是我所能舉的例子,這是失戀的「情況之一」,而我所寫的又是
不是能套入所有狀況?當然不可能。

於是,當有人來詢問文章內容時,我會解釋與回答,可有些時候
有太多狀況是與我給的答案所不同的,而我又擔心我只給了人一
個解答A,就真的以為只會有一個答案,我知道,我不必為誰的
人生負責,因為我也替不了誰過活,我講了也就罷了,觀者要怎
麼想是他家的事,我大可以這麼說這麼想,而有時我解釋著也真
覺得我是不是真有必要這麼做?

看不懂的詞意或形容,我可以解釋,但看不懂意思,也真的沒有
必要一定字句要翻譯,不懂也無所謂呀,因為那對你們的人生說
不定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回答的,就只是我自己認知裡的想法與
答案,可說實話的,與其問我的答案,還不如想想若真遇見了相
同的狀況,你們自己會做何選擇,這還來得重要的多,認同不認
同我也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明白自己就好。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理由,是就算我年紀大過誰,我還是覺得年
紀大不見得什麼都懂,我一直都在學習,一直都在體驗,尤其是
我的確怕了給什麼話語而成了「唯一解答」。

討論真的很有趣,在問問題之前如果可以自己想過或試著找找解
答,再來找我聊天,會比問我的單一回答來得更有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