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25歲,「什麼時候結婚」替代了「近來如何」成為別人「關
心」妳的問候方式,尤其是交了男朋友後看似穩定快樂的模樣,
更增加了被詢問的次數,哪管熟或不熟,先問上這麼一句表示他
們有在注意妳喔,但聽在耳裡有時無奈多於感謝。

結婚與否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有沒有計劃也是彼此之間拿捏在心
底的事,又何需去向人多所解釋或回答,決定的時候自然就會知
道了,不是嗎?畢竟不是別人一問一催就能解決所有婚後的現實
問題,要面對的還是情感裡的兩人而不是別人,關切之餘,有時
那是種讓人疲倦的壓力。

就像打招呼一樣,問者往往也只是「問問」而已,又或是試圖開
啟一個話題,可在問別人之前,若是未婚,那何妨先問問自己和
另一半,若是已婚,也試著回想當初決定結婚前準備了多久,在
還未開始動作前,真的能給什麼確切的答案嗎?

坦白說,因為很難回答,所以才倦了聽見這樣的問候,說了「再
看看」、「不知道」,又會被問說「妳不想和他結婚喔?」,又
或是說「你們這把年紀了怎麼不計劃一下」,老天,到底該怎麼
回答,我有沒有計劃又如何呢?我會不會和他結婚是第三人能決
定的嗎?一開口都是啼笑皆非。

親戚之類難以排拒,這是必然會面對的,熟稔的朋友也自然不會
多問,反倒是些交集少的陌生朋友或同事會突如其來的「熱心」
,像是妳不結婚對不起他似的,來上一句「長這麼漂亮還沒結婚
好可惜」,這麼說,我到底該感謝你盛讚我漂亮?還是該跟你說
聲我還沒嫁人太對不起國家社會?

說真的,我寧願別人問我十次「近來好嗎」勝過隨口這麼問著然
後語帶責怪,可那都是不自覺的行為,也怨不得別人什麼,只能
說這是種普遍卻又莫名其妙的招呼,似乎想一下子和人拉近距離
,可其實又並沒有這種用心,那,到底問別人這麼私人的問題在
人際關係上有什麼意義?我真搞不懂。

往往,對於這種徒具招呼型式,無實質關懷意義的問句我都笑著
帶過,也許,結婚是我人生中的下一個階段,或是結婚代表著幸
福,但維持現況不代表就是不圓滿,人生怎麼走怎麼過,等真的
發生時才能確定,現在就已經很美好了,我很珍惜也很滿足,這
就很足夠了。

關心不代表一定要詢問或是追問到底,給予鼓勵和支持有時會贏
得更多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