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身旁的已婚夫妻,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選
擇婚姻呢?

有人會說,希望可以藉婚姻之名和另一個人天長地久,如果還能
這麼想,我不知道該說保有浪漫情懷是好事,又或是該說,婚姻
裡存在更多的,是浪漫以外的現實事項,因為愛一個人,所以想
與對方共組家庭是動機,但也別忘了還有得背負的未來人生。

兩個人在一起,也和一個人生活一樣,得去注意柴米油鹽醬醋茶
,身邊多了一個人,多的是那種「分享」與「責任」吧,姑且不
論婚姻對個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走入婚姻的兩個人若對家庭生
活、觀感,及未來子女的教養方式等沒有共識,長時間相處反而
造成了更大的磨擦與距離,於是便發生了那種「因誤會而結合,
因了解而分開」的憾事,真實人生裡上演了多少?

其實是仍有許多可談的,只是身處婚姻之外,談的也都只能算得
上是「理論」與「假設」,實際人生裡的變化往往比假想來得精
彩許多,處理一件事下決策時,我們會試著釐清其中的變數及原
因,試著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可是感情裡,有時我們反而是先決
定了和這個人走下去,才回頭去看為什麼自己做了這個抉擇,因
為感性當先,但如果婚姻對自己而言是人生裡重要的決定,為什
麼可以不顧一切的先結了婚再說,而不像處理其他事一樣也試著
清楚原因或解決現狀問題?重要性與慎重不是應該成正比?

我不想婚姻是逃避,雖然我曾這麼想,但靜心後我知道其實這真
的不公平,坦白而言,在婚姻的角色扮演裡,社會賦予的眼光仍
是以男性得扛起家庭責任為主,女性可以自職場裡退出專心做賢
妻良母,家庭成了最大的成就,但男人不同,除非全然無謂,不
然回歸家庭似乎也會惹來不少閒言閒語,即便這不干別人的事只
要夫妻願意,一談起好像又成了什麼男女意識,說不完的。

就像最近看見英國保誠人壽廣告,是一個約莫三十歲左右的女性
獨白,說著找到了對象,母親比她還高興似的,排除那當中廣告
要做金融或理財規劃的用意,廣告中的兩句台詞,「寧願找一個
心靈相通的伴侶,也好過找一個地址相同的老公」,想必打動很
多女人的心,這應該是女人對於婚姻的期望吧,我也很喜歡她最
後的結尾,「就算最後我只有一個人,我還是可以對她說,媽,
我可以照顧好自己」。

明白自己的選擇便是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