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先和國中同學相約,後因家中有事於是辭退,事後和大哥聊
著他去聚會的狀況,看著現在和過往,我們都覺得相處的氣氛其實
可以說得上奇妙。

  儘管年歲增長,我們對彼此的主要印象仍舊停留在國中時期,
每回見面都感覺對方又和上回碰面不同,然後又從基本話題談起,
真要說「熟稔」,恐怕也講來心虛,除了固定與一兩個同學較有話
題或私生活較有交集,其他的人就只有聚會時才見面,可聊的也就
如普通朋友般談工作或情感概況,再多就是話談以往,沒有再進一
步的深入,所以每回見面有點像是在回首看自己的年輕歲月,反倒
不是了解現在,也沒有契機變得更貼近彼此的生活,那種感覺和五
專、二技同學相處不同,不陌生,但仍保有距離。

  然後和他聊到常聚會的幾個同學,他提起大家的改變都挺兩極
化,有的以前像小男孩般的可愛,現在則是成熟沉穩,有的以前會
刻意耍帥打扮,現在則變得像公務員不求花俏,說著我便好奇在他
眼裡我的「兩極化」。

  他說以前看我,覺得我很純良,會安安靜靜地過日子然後嫁個
老實人,一看我便笑了,怎麼說得好似我現在不純良似的,他說可
沒想到我還開了姊弟戀的先河搶先流行,看了我更笑不可抑,我想
,在他的認知裡,這種戀情模式應該是我不會去嘗試與接受的,可
能他覺得我的個性應該就是傳統女人,嫁個老實的好人,以夫為天
相夫教子,純粹的當一個好妻子,所以的確是挺兩極的變化。

  可我不是呢,至少目前仍沒有走向他以為的那一步,但我也並
非反傳統或十分新潮,我只是想明白自己的選擇,如同我也一直覺
得姊弟戀只是遇上了,那沒什麼大不了,有過往才會有現在,不過
也大概因為這類模式在同學圈裡少見,才會覺得較為奇特吧,但相
較國中時期,我的確清楚那時候我有多天真,雖然有時反而傷人。

  和國中同學相處,總有隨時在發現對方「長大了」的感覺,臉
孔大致相同但散發出來的氣質大大不同,見了幾次面有時還是訝異
,言行一有不同,大家就會表現出「你/妳和國中時期真的完全不
一樣了」的驚訝,彼此心裡都知道早就離國中時期很遠了,但還是
覺得訝異,於是就在那種矛盾的調整中觀看彼此,說來也的確像我
大哥說的有種「奇妙」的感受,總感覺大家面對彼此有所保留,像
是一破壞國中時期大家所認定的模樣,就會失去某種希望仍保有的
單純。

  講來是挺奇妙的,每回說著國中時期,大家會嘆起離三十歲越
來越近,說著國中生活的趣事反而來得比較「保險」似的,不過,
即使和他們不再熟悉,倒還是挺值得保持連繫維持情誼,因為可以
看見自己年少時期的模樣,可能還有種瞬間又回到過往的錯覺,也
是想保有年少時期的回憶吧,因為那時候,我們可以不必擔憂太多
事情,那時候的憂愁和緊張的大事,反而成了現在一笑帶過的趣事
,這大概就是最大的改變了,成長的同時也代表了會失去某些更簡
單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