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作場合裡,有下列幾種人一樣不受歡迎。

  有的人說起話來溫文有禮,應答也客氣,可同事就是不喜歡與
他往來,原因便是,他份內的工作每每擺爛不處理,事倍功半最後
期限將近只得讓同仁收拾殘局,增加了同仁的工作量卻仍舊沒有半
點改進,他每回道歉每回送上些禮物討好,大夥伸手不打笑臉人可
都苦在心底,主管好說歹說他下回照舊辦理,偏偏他在人際上又有
那麼點關係所以可以賴著不走,這樣的人,他待人好嗎?當然好,
可做同事絕對是苦事一椿。

  這比明擺著不做事更讓人痛苦,不做事會落人口實,而他有做
事,可做了比不做更糟糕,只能暗自祈禱不會輪到自己為他收拾爛
攤子。

  另一種人愛道他人長短,在工作環境裡搞小團體,努力和主管
打關係,表面上看來和每個同事相處融洽,可實際上是在注意他們
的言談內容和小動作,有什麼可加油添醋好向主管說嘴去,若上司
真吃這一套,日子一久他便狐假虎威真以為自己了不起,疏不知每
個人都恨得他牙癢癢隨時等著射他一箭讓他落馬。

  討了主管歡心他得意洋洋,但有時忘了風水輪流轉或長舌多了
總會咬到自己的舌頭,當他真出了什麼紕漏,身旁沒有半個人會幫
助他,或換了主管他便不再吃香,他們往往只顧得眼前,有利可圖
便努力攀上,以後大不了換東家。

  這樣的人要懂得與他保持距離,別理會他的關心,因為他一定
不安好心。

  再來便是使盡腦筋貪小便宜,不管是運用職務之便或是參與協
助,一定不忘撈點好處,比如自居功勞,比如拿點實質物品,覺得
這是「應得的禮數」,別人應該懂得表示,否則與他有關的業務他
便是東挑西揀百般刁難或拖延時效,除非他獲得了自認為應得的好
處,絲毫不覺得這樣的吃相難看,還覺得這是職場處世風格,不懂
的人他還自認負有教導別人的責任。

  這類人士專挑軟柿子吃,所以要讓他明白不是每個人都任他予
取予求,職位較他來得低的人如果有硬底子主管可靠,大可不必吃
他那套,若是沒有,那就看自己衡量日後工作交集的可能性,敢不
敢讓他碰釘子了。

  其實職場上有各式樣貌,怎麼應對各憑本事,要求不了別人只
能要求自己,要順應環境或是拒絕配合都由自己決定,有時候現實
的是,不受歡迎與被討厭的人並不會活不下去,而我們要怎麼看待
這種不順眼的事?

  就自己來說,上班時我能避則避,做好份內的事,真遇見了,
能裝傻我便當做沒看見、不知道,下班後我拋諸腦後,不讓他們影
響我的私人時間與情緒,以被動的方式去適應環境,我沒有那個地
位去改變現況,所以僅選擇保有自己的求生工具,因為他們在我的
生命裡不具有任何意義,我不必放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