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遭或多或少會遇見自己覺得無法溝通的人,於是交談起來沒
有交集,不但不能相互了解,甚至產生誤解。

  換個角度來看,我想,未必那個人是難以溝通,而是他的邏輯
恰巧不是自身所能理解,又或是,其實他根本不想溝通,只想要別
人聽從,但糟的是表達的方式別人無法理解,於是困擾了別人也氣
著了他自己,他氣著為什麼其他人老聽不懂,別人也覺得他提出的
事情很莫名其妙,於是在誤差之中什麼事都無法順利完成。

  遇著這樣的人時,未必全然是自身有問題,追根究柢也許不是
因為你們之間有什麼過節所以那麼難以溝通,而是因為你們根本沒
有共通的溝通方式,不明白怎麼才能讓對方聽懂自己在說什麼,這
不是誰犯了什麼錯引起的。

  他不想、無法與人溝通不一定全然是情緒上的負面反應,或是
他個性不好,單純來看,他可能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所以不
知道怎麼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也許就真是遇見了一個不同世界
的人,所以無法產生共鳴,若他說的話大多數人都無法明白,想想
他也的確可憐,因為他一定無法感受到被理解的愉快,所以說起話
做起事都不開心。

  和這樣的人談話,其實大可當做耳邊風,他或多或少會因為別
人無法理解他而起了些情緒,可他該做的,應該是反視自己無法與
人有交集,而不是對別人發脾氣,但往往這類人是不會回頭看自己
的,所以才說他可憐,越是如此越沒有人想理會他,所以才更別隨
著他的情緒起舞,因為那是他的問題啊,不是我們的,不要把別人
的壞心情攬上身,也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和好心情陪他生氣,他不
會為了誰改變,讓他繼續「獨善其身」去吧。

  與這類人共事,對自我情緒控制可算是種「修行」了,事情部
分也許會較為麻煩複雜,但總也有做完的時候,照著他的決定去做
事可能會較為不順遂或是延遲,這便影響情緒,調適也的確較為困
難,因為得承受他不明所以的脾氣,又或是他的決定帶來後續他人
的不愉快,有時是自己得面對,但,真的要記得「情緒是自己的」
,又「有些事的對錯非由自己決定的」,讓別人清楚那不是自己的
問題,不要把不是自己可決定的事或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

  當然有些人會因為他的錯誤決定而覺得你們找麻煩,發洩情緒
是必然,他們往往純發洩只顧著拋出情緒,不會體會別人的辛苦,
既然他們不懂得體會別人的辛苦,我們就也不必將他們的情緒話聽
進心裡,因為事情仍舊得做,彼此都是糊口飯,立場相同,我不覺
得我應該承擔誰的情緒,心情好或不好要由自己掌握,他罵些什麼
就由他去,我也確實不會少一塊肉,上班時,我只求把事情做完對
得起自己,下班之後我還是我,我仍要保有「自己」。

  也許是我試著把自己分成兩塊,「工作」和「私人」,下班時
間一到,工作的我就擺在辦公室裡,有事有話明天再說再想,因為
想好好擁有與度過私人生活,上班時我就想著今天又賺到錢了,其
他的我不想在意,可我不是電腦控制可以完全切換人格的,所以有
時當然也會因為一些人或事影響上班的心情,我會偷個五分鐘去喘
口氣換個心情,跳脫辦公的位置,又或是熬到下班找個朋友大罵一
場、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抒發情緒,每天每天,都必須清理一遍,才
有空間接受明天。

  我想,這世界上一定會有無法溝通的人,甚至懷著惡意的人,
但他們總有一天會離去,也總會有其報應,大概我也是抱著這種宿
命論才較為寬慰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