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強韌心態》3—活力泉源:與他人連結

微笑閱讀:《強韌心態》1—幸福生活少不了「活力」
微笑閱讀:《強韌心態》2—選擇更有活力的生活方式

前兩篇統整了如何培養活力,與創造更美好生活的日常策略,接下來則是分別整理日常活力的三大泉源相關內容:有意義地和他人進行連結、參與有挑戰性的體驗,以及為自己以外的事物做出貢獻。

幸福不只存在於自身內在

現在許多自我成長書籍都在教導我們如何愛自己,將自我關照擺在第一位,讓我們明白向內探索可以讓我們更弄清楚自己是誰或想要什麼,以更靠近我們想要的幸福。這樣的概念當然值得學習,可若因此認為「只愛自己」或「只以自我為中心」才是獲得幸福的唯一途徑,那反而有損於自身幸福。

雖然日常生活的瑣碎忙碌確實會促使我們更在乎自身需求或只想要自己待著,算是一種保護自我的方式,或許也讓人覺得比較不那麼脆弱,但這種向內蜷縮想遠離外在接觸的心態,會使人陷入自我沉溺,我們可能會不自覺地一直反芻自己的困擾動彈不得,也就越無法與他人相處,更因此失去活力。

所以,試著在自己與煩惱之間隔出一些空間也很重要,不管是用嘗試以旁觀視角看待自身問題,又或想像未來的自我對眼前壓力源的看法,以及想想在類似情況下你會如何建議朋友,有不少自我抽離的方式,都能減少當下的情緒損害,也能幫助我們打開心胸視野,更有成效地看清與處理問題,與做出更好的決定。

如果滿腦子只想著自己,我們就更難發現那些存在於自身以外的美好事物,所以,不要只關注自己,有時也需要和自己拉開一些距離,讓自己更接近活力。

增進與他人的連結帶來活力

日常繁瑣雜事除了會讓我們退回內心不想與他人有所互動之外,也佔據了注意力和耗盡精力,因此排擠了我們的時間與心力去維護人際關係,尤其是面對重要的親人朋友時,我們可能會想,他們應該會諒解自己的忙碌,而且來日方長還有很多機會,於是,最親近的人往往最先被忽略。

但擁有深厚的親密關係其實才是幸福的核心,也是活力的來源。當我們越感覺到被愛、被支持時,就越有信心能夠接受挑戰,尤其遇到困境時,緊密的人際關係會為人帶來力量,還能減少心理上的痛苦,就算未身處逆境之中,它也能鼓勵我們去參與能夠促進成長的機會。

若想建立穩固的關係,就不能只靠臨時起意,需要經常進行正向的交流,不是只在社群媒體上公開互動按讚,而是實際相處與有品質的互動與陪伴,比如一起喝杯咖啡又或共進午餐,花時間與對方有眼神接觸與專心的投入對話,這種單純的日常互動才是能與人建立緊密連結的基礎。

還有像是無形的體貼支持,比如為忙碌的另一半準備好食物,又或整理家務讓他減少壓力,以及像是表達溫情,比如積極回應對方的話題或樂於傾聽,當對方感受到我們是真心想瞭解他們的想法和尊重他們的觀點,便能增進連結感與帶來幸福感。

感覺自己被關懷、欣賞和理解,被對方在意與被愛,是強化彼此的情感聯繫與獲得歸屬感的必要條件,也有助於增進活力。

書中還提及,帶著正向與激勵的互動常被認為是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時光。這點我深有同感,我每天記下的生活亮點,許多時候是來自於與他人之間的正向互動,尤其是我從對話之間收獲體悟的片刻會讓我格外愉快。參與這種有意義的、能夠拓展心靈認知的對話總是會讓人倍感充實,與回復能量。

與人建立連結需要人在心也在

日常忙碌使人易向內探索並減少與外界互動,可以試著與煩惱保持距離,並尋找與他人連結的機會,除了關照自己,也要記得關心周遭。

因為緊密深厚的人際關係帶來的支持和愛能增進信心、減輕壓力,增添活力。可惜有時我們雖說著自己重視人際關係,卻常因日常瑣事忘了努力去維繫,又或出現「人在心不在」的狀態,無視於和他人互動的品質,也錯失了看見並參與一些能夠激發活力的體驗及活動的機會。

想要從相處過程中領會真正的趣味,通常必須處在有意識的狀態下,若我們處於「心不在焉」或「自動放空」的模式時,對話可能會顯得更膚淺、更不充實。所以,和別人互動時試著放下手機,好好地面對面談話或共享美食,重視有品質的互動,才會讓生活更添歡笑與滿足,也就自然會湧現活力。

相關文章:
切換視角練習自我觀察
有陪不代表有品質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