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強韌心態》1—幸福生活少不了「活力」

曾有過一段時間,我滿懷熱忱地全心投入工作中的各項挑戰,並且感覺這是個成長的好機會。但日子一長,解決完一件事又馬上出現下一個新任務,好像所有的事都沒有任何容我停下的空檔,我開始感到每天都被待辦事項追著跑,生活裡只剩沒有盡頭的忙碌,也逐漸對於工作以外的其他事全都提不起勁,以往有興趣的事一件都不想做,即使下班後還有好幾個小時可運用,我卻只想回家放空或睡覺,一個人安靜就好。

直到某天我腦海中突然閃過「我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的聲音,才讓我意識到這是生活「失去活力」的訊號。活力低落讓我不只不敢再期待新事物,還覺得自己死氣沉沉與封閉自己,而那並不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試著學習刻意放鬆或試著按暫停鍵,並特地違背自己想放懶的感受重拾喜歡的事,才慢慢地尋回可以開心過日子的狀態。

因此遇到這本書《強韌心態》,一看到探討的課題是「活力」我便馬上購入。有別於探討情緒或心理素質等內心層面偏向,「活力」對我而言更像是結合身心良好狀態的結果,不只是身體健康有精神,感覺也能對一切抱有正向期盼,這樣的生活樣貌很讓我嚮往,而讀這本書也確實獲得了許多值得參考的訊息。

本書提供如何培養活力、創造更美好生活的日常策略,也使我們了解日常活力的三大泉源:有意義地和他人進行連結、參與有挑戰性的體驗,以及為自己以外的事物做出貢獻。

首先,來簡單測試自己的「活力」程度,看看你對以下幾句話有沒有正面感受(p.19)?如果不是很認同又或是沒有好的感覺,那可能就代表你需要重拾活力了。

我期盼著每一天。
我幾乎隨時都很靈敏、清醒。
我有精力、有精神。
我感覺生氣蓬勃、活力滿滿。

如何培養活力?

讓你力竭的不是你要爬的大山,而是你鞋裡的小石子—拳王阿里(p.24)。

我們常以為只有婚變、失業或親友死亡這種重大事件會帶來致命壓力,讓我們頓失活力,但其實日常瑣事帶來的微小壓力更不容小覤,經年月累的心累會變成強力的壓力。想想,當我們感覺低落無力的時候,是不是更容易被小事惹毛,或以往可以簡單處理的細微瑣事如今卻讓人倍感沉重?

於是,精疲力竭之後便開始採取暴食、熬夜滑手機又或是取消所有聚會把自己關在家等,這些看似可以快速排解壓力,實則使人疲倦更消耗活力的行為來應付生活,還可能因此無法妥善迎接隔日的日常又覺得壓力很大,便陷入惡性循環。

與提不起勁截然不同,活力,是一種充滿生氣和幹勁的積極感,也能激發心理韌性,幫助我們不只能從挫折中回復,還能用更好的狀態應對日常生活。

我們可以透過實際行動並與周圍的世界增加交集來培養活力,而這並不代表我們需要做出劇烈的改變或重塑生活,又或只能等工作忙完一段落才能實踐。我們只需要把一些簡單的行為加進生活裡,而關鍵重點就在於,將自己的「價值觀」融入生活中。

試著先想想自己重視的三件事,比如重視家人朋友、在意健康,與希望自己能一直成長學習,再剖析自己如何度過一天,很可能會發現,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查看IG或玩手機遊戲上,卻未投入在我們重視的事情上,所以,若能主動試著讓關心的事和實際做的事之間有更多重疊,讓價值觀成為生活中更明確的一部分,會有助於提升活力。

決定要做更多自己重視的事,會讓人感覺擁有自主性,你成為自身行為的創造者並做出反映價值觀的決策,能防止沮喪和不滿的情緒;而完成一件在意的事,例如從事一項嗜好,當你在所做的事情中感覺到有收獲、有成效,你便會獲得勝任感,能抵擋絕望感;若能與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越是感到被理解認同,就越覺得自己和對方關係密切,進而產生關聯感。

自主性、勝任感及關聯感,加強這三個心理需求就能夠增進活力(p.49-p.50),也會讓你覺得自己足夠強大,能夠更好地面對日常瑣事。

微笑閱讀:《強韌心態》1—幸福生活少不了「活力」

而同時增強三種心理需求是有可能的,請相信我們絕對擁有可以在身心健康上同時作出多種改變的能力,尤其這些改變如果能夠互相補強的話往往效果更好,例如增加睡眠與減少咖啡攝取,選擇健康飲食和多加健身,彼此間相輔相成會形成一個向上螺旋,一個成功支撐著下一個成功,幫助自己進步。

正是因為我曾面對漸漸感受到壓力與失去活力的困境,讓我意識到活力的重要性。《強韌心態》這本書首先強調將價值觀融入生活、滿足心理需求以及透過改變行為習慣,來重新培養、建立活力,與重拾對生活的熱情,我覺得相當中肯,也讓我想要瞭解接續的內容。

更多的心得另開新章。


相關文章:與自己失去連結,是什麼感覺?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