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十一點半,準時搭上校車前往第一殯儀館,系上往生的蔣
老師今天舉行公祭,氣候恰巧不佳,滂沱大雨又或是綿綿細雨似乎
都為了送他最後一程增添些悲傷,一去便見到素雅的靈堂,正中擺
放的照片是熟悉的臉龐。

  許久沒有參加過喪禮,模糊的回憶是國小時期奶奶過世時,自
己跟著司儀或跪或拜,今日則是協助部分工作,總希望可以多幫些
什麼忙,一切的儀式都順利進行,約莫下午二點半,所有上香祭拜
都結束,在封棺之前讓親友瞻仰遺容,我選擇去見老師最後一面,
一走近我便忍不住眼淚,拼命眨著眼睛希望逼回淚水,身旁的許多
人,陌生人也好學校師長也罷,在這一刻都紅了眼眶,師母與老師
的兒子更是不捨。

  棺木裡擺放著花朵,老師閉起眼睛像是睡著了,瞬間我還是對
這種生死遽變感覺有莫名的酸楚,思及他曾經給予的好意,與他的
好脾氣,和他走得倉促,我雙手合十希望老師一路好走,曾經相處
過的人一旦離去,都讓人不好受,揩去淚水,我趕緊連繫後續事項
,主管安慰地輕拍了我的背,其實他也一樣眼睛泛紅,我們都難受
,下午三點十分,目送他的靈車離去,我們的工作告一段落,心裡
默默道別著,老師再見。

  一切程序結束後大概下午三點半,我沒有跟著校車返校,他在
附近便帶我離去,未吃中餐的我這才去吃了碗湯麵,暖和了胃和舒
緩了喉嚨的乾澀,後來去了極簡避雨,貓兒給人很大的安慰,較高
的體溫和柔軟的皮毛都讓人心情轉變,和小嘟嘟玩遊戲,見牠追著
自己的尾巴轉圈圈直覺得好笑,累了牠就睡在我的腿上,沒幾秒鐘
便睡得深沉,我使壞心眼把牠翻成四腳朝天樣也渾然不覺,拍了幾
張可愛的照片留念,其餘的貓貓偶來示好也讓人心喜。

  回家時又遇著雨,不知怎的頓感疲倦,努力撐著精神卻還是在
他身後打起盹來,行進間一頓頭敲到他的安全帽嚇了他一跳,還好
很快便到家,一入門精神卻又好了起來,迫不及待地開始準備明日
下午過後出外的行李,早上還得處理些工作的事項,希望之後可以
開心地度假,今日便在雨水中度過心情的起落,一天,說快也不快
,但見到生命的各樣不同,生活也就是如此吧。

  工作時努力,旅遊時放鬆,我希望愉快地享受我的人生,每天
每天,今日有雨,也許明日就放晴,也因為有雨日,所以我珍惜陽
光普照的日子,人生的高低起伏都無法預料,盡力就好,我只祈望
明日一切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