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總覺得有暗示某種壯烈犧牲的涵意,所以比起中文片名
,我更喜歡原本的英文片名Cinderella Man。

吉姆如同灰姑娘仙度瑞拉,在華美的舞會後瞬間被打回原貌,他
原本如日中天的拳擊生活在連續失敗與受傷後跌落谷底,童話故
事中,灰姑娘為自己把握住王子攜鞋尋找的第二次機會,而吉姆
也在第二次機會來臨時,緊握住這樣的機緣而重新回到拳擊場上
,努力奮戰,於是激勵著同樣失意的人們,相信自己不會被一次
失敗擊倒,再怎麼困苦也要奮力前進,因為會有好轉的時機。

經濟大蕭條的時代任誰都不好過,當吉姆走頭無路低聲下氣尋求
協助時,他的確被「貧窮」這無形的東西擊敗,意氣風發的模樣
成了頹喪,但為了心愛的家人他怎麼也得撐下去,肯低頭而不是
逞強好面子才是生存的勇氣,當他再度站上擂台,「起碼我知道
我的對手是誰」,聽著更讓人感覺現實的窘迫。

在艱苦的時代,若夫妻之間無法相互扶持,似乎也失去了前進的
動力,我看見吉姆妻子的支持與堅毅,與另一對夫妻明明深愛彼
此卻互相以言語刺傷對方的相處方式,在家等待的那一方也有著
必然的辛苦與壓力,端看自己怎麼選擇。

家庭的支柱不僅是金錢,也不是一個人就能撐起一片天,而是家
人間維繫的情感,我十分喜歡吉姆對於孩子偷竊這回事所表現的
態度,那個片段我感動不已,孩子一定明白偷竊是錯誤,但他理
解了孩子那麼做的原因,更教導孩子遵守承諾,有些錯可以被原
諒,但不可以給自己藉口再犯錯。

還有一些情節是我所喜愛的,只是太多話想說,便不知道該怎麼
說才能簡潔明確了,想體會的人不妨走進戲院裡,尋找自己感動
的片段。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運氣也是需要把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