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謂的「獨立」,代表懂得照顧自己
,以自身之力盡力完成想做該做的事,而不只是想依賴別人照顧,
或全要別人為自己完成所有事,有自主的意志與行為。

  我們都是獨立的,但獨立不等於不和他人往來或不需要被關懷
,撇除過於依靠他人不願自食其力的偏頗,有的人會用這兩字做為
打發伴侶的理由,但實則是自己不想多費心力。

  情感的交流來自於相互關懷與照顧,重點在於「相互」這兩字
,照顧別人是一種滿足,被照顧是一種幸福,兩方互有往來,心裡
懷著對彼此的在意,才能持續累積情感。

  交往後,都會想對另一半好,想為對方付出,以前我總以為維
持情感只要我「付出」就夠了,我告訴自己,我很獨立,不必別人
擔心我、照顧我,可其實,希望自身付出能獲得回報是很自然的心
態,刻意壓抑或忽略反而成了逞強,更容易怨懟或覺得自己委屈。

  當我感受到被照顧時心裡湧現的溫暖,我才知道,我獨立、可
以照顧好自己、給自己力量,但依舊還是需要被關懷與在意,我明
白自己並非不需要對方的回報,而是更清楚,對方是否回應在於個
人意願,且回應的程度與方式,有時未必是自己預設或想要的,所
以要懂得觀察與調整。

  情感裡若只有一方持續給予,另一方沒有回應,等於沒有交集
,對方有了回應,能促使自己付出,彼此都需要對方的肯定,僅有
單方投注的情感,往往心裡會有所不安與不踏實,得親眼或親耳接
收到對方看見或聽見自己的給予,才覺得愛還存在,可實際上更渴
求著對方不只是被動接收,還能主動回應,於是會試圖做得更多、
迎合對方來換取肯定,這類型的情感常在付出的那方疲倦與痛苦之
中結束,因為沒有「互相」,心像掉入無底伸淵,沒有回音。

  照顧人時,會覺得能為心愛的人貢獻出自己的心力,很滿足;
被照顧時,心頭會產生力量,感受自己被情人放在心上的幸福,也
感念對方的付出,讓自己更堅強、更努力,回饋對方的好,有對方
做為支柱的同時,也希望自己成為對方的依靠,就算獨自行事也能
很安穩有力,因為知道「有個人需要自己」。

  談起感情,不忘基本的自我獨立,穩定自己的心,才能分出心
力去照顧在意的人,與感受到對方付出的心意,而不是只期望別人
救援自己,與視對方照顧自己為理所當然。

  我們各自獨立,也互相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