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女交往後,會越來越熟悉對方的一切,會看見對方某些稱不
上好的部分,也未必是自己喜歡的事項,比如他睡覺打呼、她不愛
打掃、他不掀馬桶蓋、她洗澡很久等等。

  當發現對方的生活習慣與自己的不同,又或是思想上有落差時
,請別忘了「兩個人想的、做的不一樣是正常的」,也「沒有一個
人是毫無缺點的」。

  生活習慣的不同,有些可以藉由共同生活慢慢轉變,雙方能夠
相互協調作法,並不是完全無法接受與改變的,只是需要時間及彼
此的包容。

  至於思想模式與價值觀的不同,我覺得較難以調整,許多想法
與念頭經由人生歷練累積而來,潛意識的反應僅僅一瞬間,除非真
心認同對方,才有可能轉個彎,否則很常是照著自己以往的經驗去
說、去想與去做,有時便會因為想法不同,各持己見僵持不下。

  這部分需要花更多時間,兩人都願意打開心房陳述與溝通,才
能逐漸一次次找到雙方的共識,不過,我相信彼此一定都有些改變
不了也不願妥協的想法,那,是要選擇互相尊重不干涉、非得讓對
方改變又或是另尋合適的他人則就看個人決定,這部分勉強自己與
對方的後果都只有痛苦而已。

  相處如同共舞,互有進退培養默契,而不是堅持己見要對方繞
著自己轉,共舞時,難免會踩到對方的腳,有的人不擅長跟著節奏
,有的人肢體反應較慢,但因為有「愛」,所以會願意給彼此機會
再嘗試。

  我知道自己有不少缺點,或許有他不適應的,可是他還是願意
和我在一起,這就讓人感謝,當然他也會有缺點讓我無奈,可我也
還是選擇接納,因為缺點之外,我們都知道還有其他部分讓彼此願
意繼續前進,尋求情感長久與相處愉快,不能只看對方的缺點,遺
忘了還有優點。

  用明知不可能的「完美一百分」當做標準,以「扣分」的方式
面對感情,耐性與情感只會越扣越淡薄,因為只看得見對方的不好
、不對,當然讓人越愛越生氣、越失望;若換個角度,接受彼此原
本就是「各有缺失但不至於不及格的分數」,以「加分」的方式欣
賞對方的優點,會發現對方其實挺不賴,有比自己優秀,值得學習
的長處。

  因為我不完美,所以更珍惜對方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