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看了市政廳,覺得戲裡美來與趙國上台發言或對大眾演講
的場面都不少,但兩人的表達方式截然不同,美來的話語感性柔軟
,趙國的演說理性鏗鏘,站在我是女性的立場,自然會被趙國果斷
堅定的口吻所吸引(絕不光是因為他帥)。

  可是,在趙國展開競選活動之前,每每聽見美來在台上的演說
,我的心裡也會有被觸動的感覺,更訝異於她的機靈反應與智慧,
讓人投注目光,或控制住場面,真的相當不容易,美來的個性直率
,大聲笑大口吃,有什麼說什麼,待人真誠,但她也並非全如行為
舉止所顯露出來的毫不隱藏,她還是懂得辨人臉色,與視場合說話
的本事,七年的十級公務員生涯,看得出她也很有心得。

  所以我開始對美來與趙國的上台發言、或演講場面有興趣,首
先是履履讓趙國捏一把冷汗,最後卻刮目相看的感性美來。

  一開始,是第二集後半段,美來參加青鱗魚小姐比賽時,針對
「仁州的春天」所發表的簡短演講。



我認識一個老奶奶,她每天都在市場的一個角落裡賣野蔥,每當春
天到來,老奶奶都會牽著小孫女的手,到山野里去挖野蔥,一小籃
的野蔥賣2,000塊,它可以是小孫女的作業本,也可以是她的冰淇
淋,這是仁州的春天送給老奶奶的禮物。

  美來從老奶奶的生活切入,描述春天到來的情景,而不只是單
薄的形容春天有多溫暖、有多少花開,仁州的春天,可以帶來美好
、開心的事物,是老奶奶珍貴的禮物,美來將春天「實質化」,也
走溫情路線感動人心,台下的李局長便深受感動。

  接下來第四集青鱗魚小姐決賽時的自我介紹,相當有意思。



我是參賽號碼九號,辛美來,年紀溢出來、肉也溢出來、情感也滿
溢出來,熱愛仁州的心意更是不停滿溢出來,今年36歲,屬魚類的。

  美來不介意用像是自曝缺點的方式,引出自身的感性優點,她
是個什麼都「溢出來」的女人,有滿滿的熱情,更懂得借別人說過
的話(封仙花說自己是屬花的),轉成突顯自己特色的話,青鱗魚
小姐,說自己是屬魚的更切中比賽名稱,台下的人被她逗樂,一陣
歡呼,趙國原本別過臉,聽見她這麼說也意外地回過臉來,嘴角還
有點笑意呢。

趙國:屬魚的?虧她想得出來。


  之後在封仙花說她和趙國副市長及李正道局長有不清白關係,
沒有資格取得后冠時,她的一番話更是讓人覺得,這女人實在是很
聰明,反應好快好厲害!



我和他們兩位一起過過夜是事實。但是,跟副市長一起是在制定義
務勞動活動的計畫,而跟李局長一起,是在我們義務勞動的對象家
裡貼壁紙,如果沒有他們兩位,這次的比賽只能是一場最普通不過
的比賽,他們二位為了這次大賽,通宵達旦的做著工作,如果這頂
王冠,會給他們帶來這種莫須有的罪名,我寧願不要了。

  好一段以退為進的說法。先坦承「過夜」,以讓人訝異的答案
吸引注意,之後再把負面印象轉成正面,還捧了趙國和李正道一把
,讓自己的過夜轉成再正當也不過的行為,不知不覺認同她的意見
之餘,還會同情她受委屈,讓人不由得覺得她真是個識大體的女人
,最後,再補上假暈倒這招,馬上轉移了注意力,更達到保住后冠
的目的,真讓人絕倒,拍手叫妙,這女人,怎麼會不讓人另眼看待
呢?

趙國:過夜!?這女人在胡說些什麼?


  看看原本趙國錯愕不已,大概覺得這女人說什麼瘋話?但後來
,見美來昏倒還第一時間就衝了上台,就代表美來這招實在有用,
吸引了全部的目光,后冠?還在她手裡呢。越看越覺得美來大智若
愚啊,難怪趙國會莫名其妙地就逃不開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