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前往髮廊修剪瀏海後,我搭乘捷運返家,刷卡、乘車變成
自然反應,待我回過神時,才發現我坐上了南勢角線,我是得搭新
店線的,印象中我上車前還確認過車廂掛牌,可怎麼還是搭錯了車
,雖納悶但還是只能怪自己看走眼,我馬上在頂溪站下車,走到對
向的月台返回。

  轉車確定自己搭乘的是新店線後,我還是不明白自己怎麼會坐
錯車,腦袋一時放空,連顏色判斷也失準了,但這種狀況總難免的
,至少最後我回到了正確的路線上。

  在車廂中晃擺著,我突然想,在情感旅途中,我們都曾有「搭
錯車」的經驗,一開始因著某些特點,總之他讓妳目不轉睛,於是
妳選擇了他。接續容我物化男性,把男性比喻為「車」,在妳選了
一台妳很喜歡的車,也用心地相處一陣子後,卻漸漸發現,怎麼他
常常短線冒煙,怎麼他常常馬力不足,但最最讓妳不滿的,是他老
是和妳意見相左,明明操控方向盤的是妳,可他不聽使喚,行進的
方向和妳意想的不同。

  這種狀況再繼續前進是一定會出車禍的,該怪車子性能不佳?
又或是其實妳當初也並沒仔細了解,只看外殼覺得造型帥氣,只聽
聲音覺得跑起來一定特別有力,以片面的認定選了這部車,而且期
許他完全適合妳,因為妳獨具慧眼、因為妳付出心力,因為妳那麼
愛他?

  搭錯捷運時,方向錯誤妳會很迅速地做出判斷-下車,因為知
道捷運不可能為妳改變方向,所以必然是自己出錯,也很乾脆的接
受錯誤的事實,但在愛情裡,真覺得搭錯車時,就未必這麼果斷了
,會說著「那我過去付出的那些算什麼」、「可是我對他那麼好」
諸如此類的理由。

  這像是妳買的車明明再開下去會致命,但因為已付了很多車貸
,賣出了賠本,怎麼想都不合算,所以妳要不試著勉強自己換種駕
駛方式,要不便是試著改造、維修,就是希望最後對方會為妳改變
,可到頭來,不是妳不開心,就是他不快樂,誰也沒好日子。

  妳抱怨著,怪他金玉其外,怪他內裝不合用,可始終還是拖著
,因為不甘心自己過往的付出就此成空,因為還想著也許哪天某個
零件突然接上,他翻漲成了台身價亮眼的跑車。

  可是,只著眼於以往的投注,反而是賠上了更多將來,感情裡
妳撈不回什麼本,真到了會出意外的程度時,只有「少輸為贏」,
贏什麼?贏回妳的自由,贏回妳接下來的青春,贏回妳自己,而不
是繼續和妳嘴裡的爛咖攪和下去。

  搭錯車時,妳會怪自己看走眼,然後下車,可真覺得自己挑錯
人時,又怎麼只責怪對方掩飾的太完美,然後繼續讓自己不愉快?
選錯了、挑壞了,就承認自己的失誤,他不是必然會為妳改變方向
,不要再試圖將他導入妳的「正軌」,換台車吧,妳會有機會找到
更適合的,何妨讓他去當別人眼裡的法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