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戀的人看見這篇文章標題應該會嗤之以鼻或是感到憤怒,失戀帶來的只有痛苦難
過,怎麼可能是禮物,我以前也有相同感受,但某一天,我突然找到隱藏在傷害之後的
禮物。

  現在聽人談起失戀的事,我大概都只會靜靜聆聽,不再多作安慰或多提意見,復原
的必經過程得自己體驗,旁人說再多加油打氣,也不及自己一個念頭轉彎,朋友難受的
時候,陪伴就夠了。

  傾聽的同時,也會跟著喚回過往經驗,即便那故事已經很久遠,遠到我可以笑著說
那時的自己好青春可愛,遠到我可以感謝有那次失戀讓我成長,但失戀後躲在被窩裡痛
哭失聲不敢被爸媽發現的心酸,和那一年的療傷心境轉變,我一直都記得清楚。

  我是提分手的人,可比較像是被分手的人,那時感覺自己被逼得只能出口確認對方
是不是想結束,得到的答案自然讓人心痛。不管是提分手或被分手,心裡都會難受,唯
一的差別是,提分手的人在面對「情感結束」這件事會早對方一步有心理準備,而被無
預警分手的人,比較像突然被人推入萬丈深淵,摸不著頭緒又痛苦萬分,兩方的心靈復
原道路不太相同。

  被結束情感的措手不及會讓人先否定狀況,並找尋挽救的方式,也會跟著否定自我
,其實自己清楚,愛情失利不等於人生失敗,只是幸福瞬間崩塌,傷心佔據了心思,很
難肯定自己,所以會反覆想著過往相處情景,像審視案件般想找到出錯的關鍵。

  這些反應都是必經的過程(不過身處失戀漩渦中的時候聽到這種話大概只會翻白眼
),確定無法回頭之後,便是強迫成長的開始,開始學習接受事實,慢慢找回自尊,明
白過往的愛一個人不是錯誤,是愛的方式需要改變,而不是不再去愛。

  回過頭看,後來的我不快樂,因為我一直覺得他做得不夠好。

  差五歲的姊弟戀,我「以為」自己有責任要讓彼此更好,見他不認真讀書,對未來
也沒什麼計畫,我從旁看著總是心急,這種狀況怎麼取得他爸媽或我父母的認可?他愈
發懶散我越認為他對這份感情不用心,所以就更加把勁地想督促他,我不喜歡自己和他
在一起時像老媽子愛碎念,可是因為他不長進我非得如此,如果他做得好,我也樂得輕
鬆啊!

  上述狀況看來就是妳追我逃的惡性循環,我的努力也明擺著我否定他,把不愉快的
原因都歸罪於他不在意、他不用心,干涉一多就成了控制,他想做什麼都不對,乾脆什
麼都不做,那時候的我沒自覺給他壓迫,我只接收到他的沉默,最後便是迎來分開的結
局,我求過也挽留過,不甘心可也沒辦法繼續,還是只能選擇放下,尊重他的決定,也
放過我自己。

  在我完全跳脫出前段感情的角色之後突然發現,我一直設定自己在那場分手戲裡是
個「受害者」,可我難受的同時,對方也並不好受,那些我以愛為名覺得一切都是為了
這段感情好的作為,也是摧毀這段情感關係的原因之一,到最後其實都是互相傷害。

  愛情裡,即使我們很愛對方,也仍會有傷害對方的時候,當我察覺並承認自己也會
傷人時,這段癒療的路途終於畫上美好的句點,因為面對錯誤,我知道自己已經變得更
好,這份體悟成為我最大的禮物,不只徹底改變我的愛情態度,自我復原的過程也激發
我的寫作欲望,讓我找到抒發情緒的好方法。

  每個人失戀的狀況不同,療傷的方式也不同,從破碎到重整的復原過程不好受,雖
不用逼自己馬上好,但也不要讓自己只能沉溺在痛苦裡,我們還是能有所選擇的,甚至
日後還可能感謝這段回憶(即使不會想再重來一次),可能當下無法察覺失戀為自己帶
來什麼樣的禮物,但記得告訴自己,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看起來是個很弱的結尾(笑),可是我真的持續這樣告訴自己,直到我發現禮物的
那天。後來,我變得更愛自己,現在則是感謝自己曾經那麼努力,也許痛,但卻是值得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