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總想起小學時期家裡開小吃店及做家庭代工的畫面。

印象中記得家裡有大大的冷藏庫及老式的剉冰機,夏天的時候,
媽媽除了賣麵之外還有賣冰,桂圓冰、綠豆冰等等,放暑假的時
候,客人少時,我媽總會弄上一盤滿滿的八寶冰給我們三個小孩
子分食,客人一來,人手不夠就要幫著端冰品和大杯五百cc的
果汁給客人,熱食的麵類等等我媽總是自己來,現在想大概是怕
我們燙到才對。

那時候家裡的前半部是店面,後頭才是住家,有時候媽媽在忙,
還會待在天花板隔出來的小閣樓裡面看書或寫東西,或是透過閣
樓的小窗戶看我媽在做什麼,跑上跑下隨叫隨到,或者是幫忙送
飲料去附近的鄰居家,放學後的日子常是這麼過的。

後來因為小吃店忙碌,我爸另有工作,我媽一個人忙不過來但不
想多請助手,身體有些累壞了,而且常年洗碗,手指甲也被洗潔
精侵蝕得有灰指甲的狀況,才將小吃店收了起來,這些疲累都造
成了她日後身體出毛病的原因,她很勤儉,只為了想再多存點錢
改善家裡的經濟,趁著年輕打拼結果累壞了身體,現在聽見她有
時說著以前,也會跟著回憶。

收了小吃店之後,改做家庭代工,憑著記憶記得有做過裝原子筆
的筆芯、黏上髮夾上的小飾品小花,還有彩球,記得最深刻的是
彩球,鋁泊質感的圓形紙張印著紅黃綠藍等顏色,均等切成三等
份但中心處沒有切開,把三等分的扇形黏成喇叭狀,是初步的工
作,最後再組合幾片黏好的鋁泊紙縫成一個球,就變成裝飾的彩
球,以前常見,但現在沒看見了。

假日的時候我媽媽和我們三個姊弟,各佔據方形桌的一邊,在桌
邊先黏好膠帶剪成適當大小,身邊擺放著紙箱,準備好之後,由
我媽一聲令下,四個人便埋頭開始黏著喇叭花,比誰做得快又多
,那時候就算做個一兩個小時也不覺得累,因為四個人會邊做邊
聊天笑聲不斷,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四個人的笑臉。

好像做過不少家庭代工,寫著又想起有折過喪事用的蓮花座,倒
忘了怎麼折,只知道最後組合都由我媽來完成,小時候做了不少
東西,現在想起來覺得還蠻有意思的,不過站在父母攢錢養家的
立場來想,可能就不那麼有趣了。

兒時的經濟環境是比較辛苦的,但我爸媽還是很照顧孩子,再怎
麼樣都會讓我們念書買書,簡單的生活但也很愉快,雖然我知道
經濟壓力對他們而言始終是擺脫不了的沈重,一路走來可能有些
辛苦,看著父母漸老的面孔和浮現病痛的身體但逐漸好轉的環境
,總算也看見他們放鬆的笑臉了。

雖然善忘,但某些畫面多年後還是牢牢地記在心上,那便是心頭
最寶貴的回憶,關於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