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尋求他人協助的態度實在讓人難以苟同,整體來看便是
        他們的「高姿態」,我並不是指請人幫忙就該低聲下氣,但若是以
        下幾種,就我個人而言聽到時我會皺眉頭,除了考慮不要幫忙,更
        會提醒自己之後保持距離。

    一、挾朋友之情誼行強迫你幫忙之實。

    這種人一上門來,不會說自己有什麼難處,也不會擺出低姿態
        ,而是直接告訴你,「如果我們是朋友就幫我忙」,卻不先告知需
        要朋友做些什麼,也不問朋友是否能力可及,直接拿情誼來交換甚
        至脅迫,不幫忙就代表你不夠義氣對朋友不好,似是安上了罪名逼
        你妥協。

  請記得堅定立場讓他明白,「是朋友就該把話說清楚,不要用
        這種方式逼迫人。」

    二、以品格批評為出發點要你幫忙。

    他一出口便是說著自己的可憐之處,與需要你幫忙的原因,他
        的事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所以會說著,「我知道你一定不會那麼
        小氣不幫我的」,於是便以看似稱讚你大量,可其實由不得你拒絕
        ,因為若你告訴對方真的無法協助,他一定不認為是因為你真的有
        困難,而是你小氣,有的人怕被朋友這麼評論就勉強自己出手。

  請記得謝謝他的稱讚告訴他,「我不幫你一定有我的困難,若
        你要覺得我小氣那也真的無所謂。」

    三、命令式口吻要你做些什麼。

    他找你的時候一定是有事的時候,平常未必會與你有交集或是
        聯繫情感,可他就是認定你會幫忙而且不介意幫他的忙,於是說著
        ,「欸我沒錢了」,不管是沒錢吃飯或沒錢買東西,他沒錢是多麼
        糟糕的一件事,一句話你就應該掏出錢來給他,掏得少了還會嫌棄
        ,更不覺得你在「幫助」他,也未必會有還錢的一天。

  請記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欸我也沒錢,先前替你擋
        了好幾餐,這回也擋我一下吧。」

    四、先為你設想並且說得輕描淡寫的協助。

    因為怕你不幫忙,所以他會一直強調他的困難是「沒什麼」的
        事,又或是小事,反覆說著,「這小事情而已,你就幫一下嘛」,
        可是,一件事的大或小,不應該由要求者論定,而是被要求幫忙的
        那個人決定的,如果真是像他說得那麼輕鬆是小事,他又怎麼可能
        解決不了,更一直想說服你?

  請記得將「小事化大」,讓他明白,「事情是大或小是由我認
        定的,不是講得簡單我就應該做。」

    以上是我遇過的類型,有時我吃了悶虧,有時我成功拒絕,經
        驗累積之後,我知道讓我不愉快的是「理所當然」這種態度,不是
        不能幫忙,也不是不願意幫忙,更明白有時他們怕自己的困難無法
        解決所以情緒反應出這樣的話語,可是,每個人都各有難處,我們
        當然都希望別人在自己困難時可以伸出援手,但請求和要求不同,
        有些事更是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或後果,而不是出了事不思檢討反來
        怨怪別人不幫忙,拜託別人,不必痛哭流涕哭天搶地,但也是需要
        真心誠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