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生活重心和專注層面都各不相同,有的人可以一心多
用,有的人則多了一事就心煩意亂,有時那未必與做事有無效率相
關,而是心態問題,能不能處理得宜是一回事,願不願意面對才是
關鍵。

  有些人可以想得多些,工作、親情、愛情或友誼,都能夠投入
時間,我不認為全是時間管理得當,根本在於「願意」做管理,而
有的人則是無法多想,因為光一件事就夠讓人心煩意亂了,又或他
只想放心思在某一件事上,所以其餘的事都是添了麻煩。

  可是,在與人互動時不能光想著「自己」,且,想得多的人並
不是「應該體諒」想得少的人。

  因為我工作很煩、感情不順又或昨天剛和爸媽吵架,心情煩躁
,所以我現在不想管原先由我出面邀約的朋友聚會,地點讓別人想
,時間讓別人決定,我只要負責出席就好了,因為我沒有辦法想!

  有沒有朋友拿類似的理由,甚至不說理由,因為個人情緒問題
就甩脫了許多事?而朋友群裡想得較多的,又或是性子較軟的就會
變成被「託付重任」的對象,然後,日子一久,心情不好的人認為
其他人就該了解難處,理所當然接收脾氣和為他接手其餘事情,因
為「大家是朋友」,形成了不知不覺未必有惡意但失衡的慣性。

  因為,他忽略了一件事,朋友應該「互相」體諒與尊重。

  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會有各自的難處,只是未必會說出口或表現
出來,當其他人在努力解決或調適時,又為什麼「應該」再扛負你
的「情緒不佳」或「無法想太多」呢?人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別人
協助是「願意」,但常相處久了就忽略,我並不是指想得多的人好
似就比較辛苦又或了不起,而是本就該想想「自己的態度」。

  朋友可以了解你無法想太多的原因,或少一根筋的個性,但不
代表就合該擔負起「你不願想或無法想的一切」,你可以只專注於
愛情,不想多花氣力經營其他,別人也相同可以,可常見的便是他
專注他的,但抱怨友人「遺忘他的存在」又或劈頭一句「怎麼不理
我」,諸如此類先責備他人的說法。

  有些舉止細微,可一想得深想得多了便會覺得這樣的念頭不堪
,朋友之間該這麼計較嗎?追根究柢這樣的狀況也不會只有單方面
的問題而已,你若決定選擇了這個朋友,要不就是接受,要不就根
本不要做朋友,真想改變,就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因為強求別人理
解太難。

  只是要記住,體諒朋友不應該等於委屈自己,而請求不應該等
於指示或命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