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到有的人說,今天遇到一件又一件不順的事,讓自己不開
心,可很多時候,是因為心裡有事煩悶,所以一發生與平時不同的
事件和狀況,即使並不是天塌下來的大事,也覺得好像連老天爺都
在和自己作對,可其實,和好心情作對的常常是自己,大多的事情
都沒有嚴重到值得為了它破壞一整天的好心情。

  察覺到心裡煩悶時,我會試著靜下心,想想自己心煩的理由,
有法子能解決的事情,我會盡力處理完,只顧著煩也解決不了問題
,而解決不了或非我所能控制的事,我再煩惱也沒有用,我會試著
轉移注意力靜待發展,這兩種心態的選擇多半都能讓我保持愉快的
心情。

  也因為隨著年紀增長,面臨的變數或狀況更多,在體驗過後我
也比較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反應,我們常是放大自己的負面情緒,而
太常認為快樂是理所當然的擁有,所以會時常覺得不開心,生活裡
該煩惱的事情其實並不多,該努力的,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
是執著在「煩惱」。

  生活裡總是會有討厭的人事物,能避開的我會避,避不開的,
我會試著不讓它影響我的心情太久,工作多時當然也會覺得煩躁,
但越煩會越覺得事情不順,比平時更容易因為小事而不開心,所以
即使無法愉快面對,我也盡量讓自己專注在事情上,而不是煩悶的
心情上,畢竟將最根本的工作事項處理完了,才不致於持續影響。

  除此之外,我也一向不假設事情一定會完全如計畫般進行,所
以儘量早先預備,或是放寬心去面對,若有狀況發生,我不想浪費
時間在向人抱怨或是哭訴不順遂,該做的事是處理問題,讓事情繼
續往自己期望的目標前進,只要最後完成了,過程得花點心力或需
繞些路我都覺得無妨,一切還是「順利達成」。

  我更覺得,保持心情愉快,事情的進行會更順利,想想或許是
因為心情好時,做起事來比較有動力之外,也會比較有耐心,比如
去請教別人時也能和言悅色,比如和別人溝通時也能較輕聲細語,
老說著好煩、抱怨別人找麻煩,既解決不了問題,也影響情緒,試
著告訴自己,心情好做事會比較順,並不是因為事情順利所以感覺
愉快,而是心情愉快,會讓事情的行進更順利。

  不要讓瞬間的不愉快毀了一整天的開心,跨過了阻礙一切就會
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