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先前是看見Discovery 或是哪台類似的頻道,剛巧在說明男
女大腦結構的差異,這才明白,在情感的表達方面,以生理構造
來說,真的是女性優於男性,影片比較了男女連結左右半腦的神
經組織(原諒我忘了那神經組織的名稱),女性連結左右半腦的
組織比男性來得粗,代表連結力比較強,所以女性能夠擁有比較
清晰與豐富的情感表達能力,這便是女人普遍較男人感性而能擁
有更多「感覺」的原因。

這當然不是為了女人拼命流淚說自己的感覺,但男人卻無法體會
的狀況找個合理的藉口,而是,既然有這種先天上的誤差,那麼
有時當男人沉默地說不出話時,可能他是真的不知道說什麼,他
沒有像妳一樣擁有情感表達的優勢,於是什麼也說不出口。

不過我想說的,是撇除這種先天上的差異(雖然蠻想用『缺陷』
二字以示玩笑,但似乎不妥)以外的事。

「為什麼你不懂我在想什麼?你感覺不到嗎?」這些是不是妳常
說但他不見得能理解的話?當兩個人的溝通上有誤差以致於沒有
交集時,很可能是因為表達的重點不一樣,以及,妳總以為他練
了讀心術或他心通所以妳不必說他就應該懂。

我相信在溝通的技巧上是有優劣之分的,但是在與情人進行溝通
時,我們希望達到的結果,是運用優良的溝通技巧讓他明白妳所
表達的重點,而不在於妳多會形容妳內心的感覺,「感覺」是抽
象的,但可以形容得清晰,如果妳只著重在形容有多痛苦多傷心
,運用了一些華美模糊的字眼,他只不過是被妳的辭彙弄昏了頭
而已。

比如,你們夜裡吵架,他氣憤地掛了妳的電話,妳被他的態度刺
疼了心,躲在被子裡流淚,妳很難過,但當事後要說明妳的情緒
時,妳會怎麼說明?

「你昨天掛我電話我很難過,你怎麼可以這麼對我?你不知道這
麼做多傷我的心嗎?」妳會這麼說?

「你昨天掛斷電話,讓我感覺不被尊重,並不是先掛上電話就代
表理直氣壯,我明白你的憤怒,但也請你明白我的想法。」還是
會這麼說?

兩者的差異在哪裡?如果妳想和他好好談,那麼運用點小技巧讓
他平和聽完妳說的話是聰明的,除了站在對方的立場說明妳懂得
他掛電話的情緒之外,也要說明掛電話這回事對妳的影響,同樣
是說明感受,但是明確的表達出妳感覺「不被尊重」,而不是他
看著妳流淚知道妳傷心,卻不知道是哪部分不開心,因為他不是
妳肚子裡的蛔蟲,不可能懂。

再者,男人們總不懂為什麼女人不能就事論事而愛翻舊帳,或是
把事情混為一談,可其實是,他們未必懂得串連過往的相同經驗
,而只單就此次的衝突有感覺,所以怕極了女人老拿以前的不開
心來提,明明就已經解決而且過去了不是嗎?但女人會將「感覺
」歸類,有相同的情緒時便會想起上回他怎麼做怎麼說,便成了
翻舊帳,這也是差異。

不管是哪方面的差異,我們都想要和情人擁有良好的溝通,那麼
既然女人在情感表達上是比較豐富的,而男人們是比較需要具體
描述的,也許在說明想法上頭,女人們可以讓自己加入更清晰的
形容,而不單講「情緒性」字眼,情感依舊豐富,也能讓他更明
確地了解妳在想什麼,當然,女人也就不會只是愛哭哭啼啼又講
不清楚的感性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