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聚會有時會邀集彼此攜伴參與,藉以互相認識,有時候哪
個人的男/女朋友未出席了,多少都會表示關心,詢問一下為什麼
不能出席,對方回應「在忙」、「有事」,這話題也可就此停止,
可會有人在關切之前,就先下了猜測,說著「是不是他空理妳所以
沒來呀?」,又或是在回答完忙碌的答案後,表達更多的關切甚至
同情,說著「他都不能陪妳,好可憐喔」,這類的反應可能無心,
但未必適切,通常說這類話的人也間接顯露出自己的感情狀況。

  可能是覺得情侶之間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在一起,朋友的聚會不
可以獨自出席,不陪就代表不重視,所以別人有這樣的情形也用自
己的標準先入為主判斷為負面理由,可是,自身所認定的「不正確
」或「可憐」對別人來說並非如此,或許我想得較多,但我的確認
為有些話不說會比說來得好,有時只是反射回應,但未知會引起多
少漣漪。

  比如,也許朋友和情人間真有些不快了,聚會時想好好放鬆一
下也不想多提,結果劈頭的招呼語就又讓人傷心;比如,也許女朋
友和情人間真的有事沒法配合,結果被說著可憐,她突然也覺得自
己沒人陪好像真的很糟,回頭又和男友起衝突,爭論起別人的男友
可以出席為什麼他不行,諸如此類已協調好但又被第三人一句話破
壞平衡,她的男友何其無辜?

  這類話語對有些人會有「引導作用」,原本不覺得如何,被這
麼一說似乎就真有那麼回事似的,像是男友不能出席是因為他不想
理妳,男友沒法陪同是因為他不在意,可事實不一定如此,是吧?

  我自己對這部分一直都是「分開處理」,朋友邀集的聚會,我
可以出席就會答應,有特別提攜伴參加,我才會邀請情人,至於他
能不能出席則看他的時間安排,並不是每一種聚會都適合攜伴,所
以若想找對方一起參與聚會,自己就要先提出詢問,反之亦同,既
是「我」的朋友找我,當然是以我能不能出席為主,而不是對方能
不能陪伴為決定關鍵,可以一同出席很好,不能也無妨,自己先行
說明也讓彼此好決定行程,這和他重不重視我、愛不愛我無關。

  我也曾因隻身出席感受到被他人「同情」,可事實上我並不覺
得自己可憐,所以當下有些啼笑皆非,想感謝對方的好意可那對我
而言不受用,想解釋些什麼似乎又在推拒別人的關心,於是保持微
笑沉默回應,由得別人去想吧。

  對於他人的愛情,適當的關心就好,我想不必特別給予這類同
情,有時反而會有些失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