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都不想自己成了斤斤計較的小心眼,但是當別人要你不計較,
卻沒有發現他們自己某些的理所當然成了習慣,到底是該怪你自
己讓對方養成了這些習慣?又或是該說明自己的心情卻徒惹來一
切都是你愛計較的批評?

許多態度和反應都是互相的連鎖,在每一段情誼裡,都有所謂誰
多做一些誰配合一些,因為在意情誼於是有些時候多做一點每個
人開心那也無所謂,那都是甘願,只是,當這些你願意多做一些
的事日久後成了應該做的事,那便成了「責任」,似乎維持彼此
間的情誼便成了你應該做到的責任,你少做了便成了錯誤。

或多或少都會有來有往,因為在意情誼所以有些話我們不見得會
說出口,有些情緒反應也選擇自己調適,因為「朋友那麼久了嘛
」,說出口好似自己計較著誰付出得較多,但若是心底真的有這
種情緒上的反應落差時,又該怎麼說出口?說與不說對自己都是
個難題。

誰先說出口便成了在意這種小事的小心眼,好似你以往的付出都
是有所求般的虛假,可誰又不是如此?情感上有付出也必然希望
有所獲得,只是獲得的多寡我們無法期望而已,不見得做得多的
人就是偉大,但是友誼的維持若真成了口頭上的話語,也在意彼
此尊重,但實際上真要有所動作時,有些不自覺的氣勢強弱便決
定了哪一方該服從該自己排解情緒。

為什麼以前不說?那以前的心甘情願也不過都是表面嘛,會在意
這種事情也就是小心眼嘛,總是會聽見這種說法的,是吧。

但是當習慣成自然,明明有情緒卻提不出口,好像是要別人非得
站在自己的角度為你著想感謝你所做的一樣,可是不提,誰又會
知道有些不自覺的行為早已漸漸地影響你的情緒,「反正」你以
前就是如此,現在應該也一樣吧,這似乎又成了兩方認定上的差
距,一處理不好又是磨擦。

傾聽也從來不是困難的事,即便大多是痛苦時更需要你的耐心傾
聽,孤單時的寂寞也能夠相互陪伴,但友情的堅固和相互個性的
認知不該變成誰就吃定了誰,我們都有各自甜蜜的時候,有默契
的不相互打擾,但那不是像斷絕聯繫般的,等事後有什麼話想說
了我們才能又出現陪伴,不打擾,是體貼,但並非不聯絡,而事
後的傾訴便成了象徵友誼堅定的表現?

我們總希望別人關心自己,於是你的關心便又成了大夥詢問的對
象,傾聽成習慣,倒也沒人記得問你一句最近好嗎?多半也只是
想起了誰於是來問你別人最近如何,反正你都知道,都會約都會
找,到時再見面也無妨,而這「無妨」,又是多久以來累積而成
的心態?

感情有輕重,而愛情一來往往友誼擺後頭,他需要尊重你需要尊
重,於是我尊重了別人但對方是不是如此在意你的反應?反正一
句對不起便可以帶過一切,因為你一定要理解也應該體諒,一直
以來都如此的,不是嗎?這友情真這麼重要嗎?還是孤單時友情
才是重要?有困難時友情才是重要?

有些事情反覆再反覆,一細想真沒完沒了,我知道我自己會怎麼
做到「先後順序」,因為我重視我在意,所以能夠做到的我便會
去做,而我的確是希望,誰能為我多想一想,有什麼是我「應該
」做的事嗎?如果這成了我的計較,那,是吧我承認那真是我計
較,因為沒有人會跟我計較我做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