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的確改變,在某些事情的認知上有了不同的方向,如同待
人客氣這回事,在一些對談與經歷之下,我知道我不一樣。

我明白我該怎麼保持禮貌及不要說出失禮的話,或控制情緒才不
至於模糊事情焦點,可是我更清楚我自己這麼做的原因,工作上
必然的虛偽也好,朋友之間有時也要懂得保持距離的沈默,而非
事事都拿理所當然或應該做為相處之道。

因為清楚自己較為被動軟弱,於是乎溫和的背後也是覺得,我怎
麼待人,別人應該也會怎麼待我,雖不至於別人打我右臉我再把
左臉讓人打,可是,我不想麻煩別人太多事情,能多想一步多停
一會的事情我會希望自己做到。

只是,希望別人也相同做到畢竟是困難的事,因為客氣變成了待
人的態度,習慣成自然之後,發現別人也不知不覺的會再要求更
多一些,很多事情都是不自覺,於是當覺得心裡不舒坦時,那便
是改變的開始。

一改變了,態度也會不相同了,我開始知道我會對什麼樣的人保
持距離,事事出發點都只先想到自己,就連傷害別人也不自覺只
看見自己的痛,我待人客氣反倒是我該承受其他不該由我承擔的
情緒,我當了一些人的垃圾筒,可是真只有倒垃圾的時候才會想
到我,我便開始思考到底朋友是不是這麼做的。

或許這也叫做開始計較了,有些事我認為不應該那麼困難的卻似
乎不是如此,於是我清楚自己會在哪方面的事情失去耐性,我不
是完人也不是聖人,我知道有些缺點自己不一定看得清楚,但看
得見的部分還是該做些改變才對,這麼一講,似乎是比以往懷抱
著熱切來得無力得多。

自己不想麻煩別人於是能做的就做,但似乎把事情把錯誤推給別
人或只會責怪別人的人也能活得很好,漸漸我真覺得有時候是我
自討苦吃的犯賤,於是明顯的感覺到,或許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
就好,其餘的對我來說好像沒有那麼重要。

這是成長?還是自私?或是叫做保護自己?一這麼細想又覺得某
些部分開始起了矛盾,不過,我知道我需要友誼,但我更需要的
是懂得「互相」的友誼。

我想,對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別人再多一次機會這回事,我是
真的失去了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