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9—乖寶寶體質的快樂雷點

《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系列文章

書內提到七種練習都相當務實關鍵,不過,每種練習的效果或感受會因人而異。

有的練習一開始就讓人感覺良好,比如定義自己快樂並且將快樂納入生活當中實踐,又或是發揮創意去付出,這都能帶來意義感與樂趣;有些練習一開始可能比較沒有吸引力,好比書寫日誌記下生活中的好事,或改為較健康的生活方式,這都需要歷經時間醞釀才會感受到助益;而有些練習一開始也許使你感覺更糟,像是留意及記下內心對話時,可能會發現負面言語較多,但也因為有所發現,才帶來改變。

不管這些練習帶來什麼樣的感受,盡量嘗試所有的練習。我自己覺得如果能找到喜歡的其中一種或數種練習並帶入生活,因為喜歡便容易持續行動,相信快樂的基準線會隨著養成新習慣而逐漸提升。

瞭解使人快樂的七大錯誤、七個習慣與七種練習之後,作拉伊博士亦提供三項策略,幫助我們能維持較高的快樂程度,分別為:

1.今天就開始去做增進快樂的選擇及練習,不要等到忙完再說。馬上就做出能增進快樂的選擇與實踐相關的練習並持續下去,才能強化有利於自身快樂的習慣。

2.明智地選擇自己接觸的環境及往來的人際關係。清楚外在環境對行為的影響力,比如收起零食或是改存放比較健康的食材,或試著多去大自然走走,以及多於同樣重視快樂的人往來。

3.相信自己擁有開放心態且能夠進化成更快樂的人。擁有成長心態,相信自己可以為了過更快樂的生活,而變成你需要成為的任何一種人,給自己更多進化的自由,就更容易接納新的快樂的習慣。

辨明自己會踩到的誤區並學著調整心態做法有助於讓自己更快樂。

快樂學1.jpg

乖寶寶體質可能踩到的快樂雷點

檢視使自己遠離快樂的錯誤之後,我發現乖寶寶體質的自己踩到了幾個雷點:

1.追求優越感:乖寶寶希望被人認同肯定,所以不只是期望自己把事情做好獲取讚許,追求優越感之餘還會加碼要求自0己要表現得比別人更好,所以過程中容易陷入自我批評做得不夠好的痛苦,又或不自覺常與他人比較而感到不愉快。

2.拼命追求愛:乖寶寶的內心核心課題是「被愛」,覺得自己要乖、要聽話才有被愛的資格,所以可能扭曲了個性或忽略自己的意志,拼了命地討好對方,寧願受委屈也要求得「被愛」,對於自己值得被愛這件事沒有安全感。

3.控制欲太強:乖寶寶不太允許也不能接受自己出差錯,所以會想辦法要掌控所有變數而且執迷於自己想要的結果,太過重視「完美」所以會想控制生活中的一切,也因此容易被不如預期的人事物影響心情,或害怕面對「失控感」。

我察覺到這幾個雷區都會干擾自己收獲快樂,所以相關的幾項練習也變成我刻意學習的部分,除了有助於我更瞭解自己,也讓我更清楚如何幫助自己迎向快樂。

你有沒有踩到破壞自身快樂的雷點?祝福我們都能避開誤區,過著更快樂的生活!

相關文章:乖寶寶症候群—6:如何擺脫乖寶寶症候群?刻意練習內在新版本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