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工作上頭一件件事接著來,其實仍該慶幸不必到日日加班
的地步,只是,因為處理的是自己不喜愛的事項(我尤其討厭經
費的規劃計算,講明白點就是討厭算錢),於是心情便多了幾份
倦意與不耐煩,日子過起來似乎也就緩慢沉重了許多,連帶影響
了睡眠及身體狀況。

在幾日調整之下,心態也有了轉變,不喜愛的事物仍是得處理完
,而且儘速處理完才能擺脫,只要我去做,就會有做完的時刻,
在工作項目上也由不得我選擇,每日處理著,也做完了一大半,
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點算起金額也就比較有耐性,無法逃避的
事物,一樣是有開始才有結束,逃避只會造就更大的問題。

除了工作上的事項,近來家中也有長輩過世,三伯父久病不癒,
前幾天昏迷不久後便往生,父母最近也在協助辦理後事,講起來
雖有些不尊敬,但心頭並沒有太大的感受,因為三伯父一向與親
戚們不親近。

年輕時他開了餐廳,行事作風海派但帶草莽氣息,而且脾氣不甚
好,他是那種有話就說不管別人觀感,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人,
但性子一來也會暴力相向,只是四五年前,因為中風,加上心臟
、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嚴重,原本健壯的他頓時虛弱地只能由
人攙扶,隔年過年一見到三伯,他削瘦無力,臉色蒼白的模樣差
點讓我認不出來,之後他時常得住院,身體一直沒法好轉。

這種狀況對他而言其實不好受,只是,就算身體再糟,他仍是嘴
上不饒人,一不順心便開始三字經對待人,而且住院時還會對護
士小姐動粗,聽我爸媽說,護士小姐都向家屬抱怨而且不甚願意
照顧他,我爸及其他伯父們都有勸過他,情緒激動對他的身體並
不好,但他仍然覺得身旁每個人都對他不好不順他的意,一見到
他的兄弟們便開始抱怨,他這麼的過日子直到往生。

以工作倦怠與三伯父往生這兩件事來看,我明白,自己抱持著什
麼樣的心態在過日子,其實就影響著日子過得好不好,若我日日
只想著工作討厭,我大概每天都很不快樂,現在雖然手頭上仍不
少事,但當心態轉變,情緒也就較為平靜,日子也就不那麼難過
,因為一件件事情都逐漸有了解決。

而我三伯始終抱著每個人都對不起他的心態過日子,可卻未曾想
過自己為人做了什麼,我很少見他開心的笑過,就連和兄弟們談
天也是,只專注著別人的缺點,未曾看見別人的付出,又怎麼能
夠獲得快樂?於是不停地抱怨,造成自己與他人都不愉快,這樣
子的生活其實是辛苦的,因為不懂得反視自己與知足。

於是,我覺得每天能夠平順快樂的過日子就是幸福,也都這麼地
祝福每個人,生活裡辛苦與難過的事情很多、很多,但也一定會
有快樂的事情,只是快樂比悲傷更要仔細找尋,用什麼樣的心態
面對生活,便會過什麼樣的日子,希望你們每個人每天都過得很
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