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個職場單位裡主要的行政人員只有我一位,所有事項的流程及時程都由我自己掌控,工作15年來我已經習慣獨立作業。

而現在的工作單位,辦公室裡有十幾位同事,我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業務而有合作或詢問事項的機會,我也有固定合作的小組成員一同完成專案任務,工作的型態截然不同,我得全面重新適應。

入職時我從頭學習,剛開始不熟悉工作內容時我努力自行摸索,雖然有點吃力但我明白這就是進入新環境的過程,真的遇到超出認知範圍外不知如何處理的事,我總是猶豫再三,沙盤推演各種情境才敢開口詢問,而且問的時候倍感愧疚,覺得自己給人添麻煩。

後來我才明白,臉皮薄的原因和我的內在課題有關。我怕別人覺得我空有多年的工作經驗,或是擔心旁人認為我搞不清楚狀況,我更阻擋不了的是內心油然而生的恐懼,如果他人覺得我很糟怎麼辦?他們會不會嫌棄我,或認定我是個冒牌貨,其實我並沒有他們以為的有能力?

即使是入職不過一兩個月,我就總是暗求自己應該要表現出很專業、俐落或很快上手才顯得我「很完美」,才能證明我足夠好。我的下意識認知是「開口求助=我無能」,一旦我開始覺得自己很沒用,我連話都說不出口。

相較於真實自我,在工作模式中的我理應顯得更有自信,可在這個該有自信的狀態中我卻顯得手足無措,這讓我更受打擊,就算真的開口詢問,事後也倍感沮喪。

一回兩回之後,我察覺到這樣的反應有礙我完成工作,我越不敢問,該處理的事就越會被拖延,而我也發現自己很多掙扎或自貶的念頭都只是我個人的小劇場,因為當我鼓起勇氣詢問別人時,總是能得到協助和清楚的回覆,對方也並沒有認為我的能力不好或是多加批評。

也很感謝工作環境的正向氛圍,讓我原本苛求自己的心態逐漸鬆動,開始能換個角度看待自己開口求助的行為。我知道自己有好好地努力完成工作,我也有好好地為自己的工作負責,這份工作與我先前做過的事截然不同,所以我不理解一些細節是很正常的,而開口詢問是為了解決事情與學習處理問題的方式,我毋需視為是自己沒有能力才需要問別人。

重點在於把事情做好,而不是牽掛無用的面子問題。

待我把「開口求助=我無能」的價值觀移除之後,覺得自己對於「詢問」這件事不再有那麼大的壓力,也才感受到團隊合作的樂趣:可以一起討論尋思問題解決之道,每個人解讀的角度不同,會看到更多面向;分工合作齊心完成任務,也讓人產生歸屬感與成就感,更投入小組工作中。

我也比以往更理解「放手」的美好。與獨立作業事事得緊摳在手裡確認不同,小組合作代表各自負責,凡事不再都由自己所掌握,要懂得信任別人的能力,和尊重別人的做事方式,心放得更寬些,行事也更具彈性,也使我覺得自己變得比以前再靈活應對些。

現在,開口詢問他人的建議、想法,或曾有的解決方式,對我而言已不再是困難,我反而因此獲得更多新的見解與案例。許多時候,不敢問也等於抹殺了自己成長與學習新方法的機會,真開心我現在理解了這一點,而不再因為沒自信而自我設限。

開口尋求協助,不會摧毀自我價值也並不丟臉可恥。問了,也許豁然開朗不再糾結;問了,也許海闊天空不再低落,開口詢問,也許我們會得到更多幫助、成長或轉變。我們毋需責怪自己不是萬事通需要開口問,只需謝謝那些願意伸出援手回答問題的人,讓我們感受到身旁的溫暖善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