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表示意見都在尋求認同,當他人與自身想法不同時,我
們會討論、會辯駁或者努力說服,都是在爭取別人同意自己的看法
,或多或少我們都有自己認為正確無誤的中心價值,或覺得那該是
普世價值。

  可是,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所累積的價值觀也各不相同,
尤其在面對「自己未經歷過的事」時,通常,我們只能照常理判斷
,或是假想自己進入那樣的狀況時會怎麼處理,但「常理」也是主
觀的,假想也並非真實的,不代表自己所說的一定都是「對的」。

  在與他人意見不同時,有時談論到最後,往往是為「我的意見
是對的」這件事而有所堅持,未必會去了解對方與自身的不同,又
或是接納差異,價值觀的不同不見得「不對」,也不必去「改變」
或「勸導」他人,說實話的,各有各的生活,對方想要如何過日子
又與自己何干?

  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我更是這麼覺得,也許有時發表是覺得可以
給予他人建議,可大半也是因為自己想說,當然也會有人表示相左
的意見,但是否需要解釋,或是否覺得自己該調整,則看自己怎麼
想,有些事是根本上的觀念不同,我老愛拿紅茶與咖啡做比喻,我
不會強迫別人覺得咖啡好喝,也不會要爭個咖啡比紅茶好喝,各喝
自己喜歡的飲料就好,愛情也相同,都是「各有所好,自己決定」
的,迷惘又或犯了什麼錯,都是成長的機會,成長的路有時崎嶇,
未必有他人幫助就會平坦些,如果自身已有定見,其他人再說些什
麼也未必有用,人各有自己的選擇,所以回過頭來,我選擇承擔起
自己的決定。

  對於某些事的想法我也是根深蒂固動搖不得的,網路上真有與
自己認知差異太大的,我大概也就保持沉默了,我毋需證明自己的
想法是對或錯,下線之後我依然有我的生活,顧好自己及過好自己
的生活,比去與他人爭論我的想法對錯來得重要。

  被他人認同想法自是相當開心,但同時我也有個認知是,一定
會有人與自己意見相左,又或甚至被批評,可我會不會被影響,又
或要不要改變,我可以自己決定,相同的,別人也是如此,所以有
時候真遇見了意見完全無法有交集的想法時,又是不是有必要多費
唇舌呢?如果是不重要的人,就由他去吧,那是他自己的人生。

  重點都在於「自己」這兩個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