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或女人,一夕之間,外型或性格突然有所轉變,要不
是因為深深地愛上一個人,要不就是因為被狠狠地捨棄,「愛情」
是最迅速、也是最徹底能讓人改頭換面的藥方,能激發潛力去學以
往不會做的事,激發想像力去做過去想不到要做的事,拋棄以往堅
持的想法只為了更靠近另一個人多一些,這種不知不覺由內心湧現
的自發性改變威力最是驚人。

  愛情帶來的影響有時如同強颱侵襲,永遠料不到自己居然無法
抵擋,連自己都會被嚇一跳,而透過戀愛關係的「訓練」,某些人
際相關能力、自我性格的成長程度與速度,更是出人意料的成效斐
然(當然,也有的人是負成長)。

  因為是心上最在意的人,一談起戀愛,我們會連帶放大了各種
感官去體驗相處的每個細節,許多想法、觀念也都在這當中開始轉
變,也許放棄了一些,也許增加了一些,兩個人都在過程中變得不
一樣,可未必有所察覺,常是日久之後回頭去看,才發現原來有所
不同了,談過一次戀愛,就像受過一場訓練,改變的部分總能徹底
地深入骨子裡,直到下一次戀愛的再蛻變。

  就自身經驗,談戀愛讓我增進了以下幾個項目的等級:

一、溝通能力:不想與情人起衝突,所以會努力思索如何表達才不
  會有爭執,也學習保持平心靜氣談論兩個人的想法,完整的、
  明確的,仔細的說明自己的感受,一次次更增進彼此的了解,
  也能夠較快抓住對方話語裡的重點。

二、獨處能力:這個能力在失戀後迅速升級,怎麼會在談戀愛之後
  就忘了怎麼生活呢?我回過頭來好好照顧自己,找尋讓自己開
  心的方式,不再把情緒的開關交到對方手上,與對方在一起時
  ,我們開心的分享,但自己獨處時,也不會被寂寞咬傷。

三、肉麻能力:情書少寫了,但外人看不見的肉麻場面是連自己都
  會很佩服自己的,哈哈,情侶之間都會有些肉麻當有趣的互動
  ,在意孩子氣又或面子問題,無法展現最真實的一面,彼此的
  心靈又怎麼貼近呢?

四、愛人與被愛的能力:在傷害與被傷害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怎麼
  去愛一個人但不失去自己,更明白了自己擁有被愛的價值,換
  言之也讓我更愛自己。

  在戀愛的經歷中,我逐漸感受到這四種能力的提升,遇到不同
的狀況、邁向不同的階段,我會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新的關卡,又
是一次自我升級的機會,相信我能面對與解決,我還在練等級持續
學習,也謝謝一直陪伴在我身邊,那獨一無二的好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