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以當下論評價,以結果論高下」,緩步返家時突然閃過這念頭,總結了今天的一些體會。

  我們多半會藉由當下與對方的互動、獲得的回應、言行表現等等,來初步評斷一個人會不會做事,或是粗略評價對方的人品、性格,有時不見得有更多接觸的機會確定自己的判斷對錯,第一印象常也是最深最難轉變的印象。

  相同的,別人也用這樣的機制來給予我們評價。

  有的事別人看來做得毫不費力,但不知你事前努力耗盡心力,有的事別人看你總是獨攬好處,但不知你先前費心付出投入,別人往往只看到故事結局,不見得會懂得當中的辛苦過程或是想理解你的心路歷程,有時最後呈現的結果,反而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你以為的好事,可能也不見得那麼好了。

  不管做任何事,都很少只有好,或只有壞,二選一的單一評價,因為每個人的評分標準都不一樣。

  別人的評價,在追求名利的時候特別具有重要意義,其餘的時候,他人的評價,大概就沒有什麼重要性。別人的評價有多少份量,看身處的環境,別人的評價有多少重量,則由自己心裡決定。

  靠自己的心過活,聽自己的話做事比較容易,靠觀察人心,依靠他人評價過活要複雜得多,不過人生嘛,沒什麼對錯,端看自己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而已。

【交淺言深】

  見到透過網路交友,卻遇到恐怖情人被情殺的案子特別有感,也寫過幾回想法,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和另一半是BBS網友,也有交情很好且有見面互動的網友),我不全然認同「網路無真愛/真心」,但若不幸遇上,有心使壞的人真的很難預防,發生什麼「萬一」總是讓人萬分痛心。

  網路交友是擴展生活圈很便利的方式之一,以往有BBS、網路遊戲、網路聊天室、交友網站,現在再加上交友APP、LINE群聊天室等等,方法更多元,可以接觸四面八方的人,24小時隨時都可以上線取得連結。

  看似好像比較不容易寂寞,但與真實生活圈裡的交流可能反而變薄弱,因為與身旁的人互動,要顧慮的部分太多,與陌生的網友相處起來比較輕鬆。

  交淺言深,是網路交友的優點。

  有時正因為不認識對方,反而可以坦然自我揭露,揭露得越多,情感連結也越深,又或是有相同喜好的話題,產生共感也可以馬上拉近心理距離,對方是什麼來頭不是重點,因為相談甚歡更重要,也許認識時間很短,也許僅僅透過文字談天,就能迅速建立深刻的情感。

  但這同時也是缺點,因為對方放的照片,自我揭露的內容,營造出來的形象,都可以是為了取得信任所以迎合偽裝。

  對方總是能同理自己的感受、對方總是能說中自己心裡的脆弱,我們只看得到他展露在文字中與在螢幕前,討人歡心的樣子,就以為那是他全部的樣子,但沒有實際相處過,不會清楚對方人後真實的樣子。

  所以網路交友的情感關係很容易發展迅速,因為已經先動了心,實際見面後若外型與網上的照片相差不多,剛萌芽的火苗就會轉眼變成熱戀的火花,但熱情能燃燒多久,很難說,會不會很快就以相同模式認識了條件更好或聊得更開心的網友?對這樣的感情存有多少安全感,也很難說。

  我的觀察心得,也只是心得,因為覺得現在的網路世界好像已經不是自己多小心多留意就不會有危險的情況了,「不要太快放感情」、「等實際相處幾次再說」這類的建議也可能不再中肯。

  好像只能感嘆現在的人心比以前更脆弱,也更複雜了😨😰

  但這真的還是只能稱作「個案」,不能全把罪名怪在「網路交友」上,但透過網路交友,真的比較容易找到下一個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