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行銷學

  前幾天搭捷運站手扶梯時,聽到後頭男人A正與B談論自己與
心儀女生的約會狀況,A男提到看完電影後本想找女生去喝咖啡聊
天,再多待點時間,不過沒約成,B男詢問他的邀約方式,A男說
,「我就問那女生要不要喝咖啡啊!」

  B男馬上搭腔,「這樣問當然容易被拒絕啊,你問她『要或不
要』,她可以選不要,你應該要問,『妳想要喝茶還是喝咖啡?』
這樣她就不會多想別的,會從兩個選項選一個答案啊!」我站在前
頭,聽了忍不住笑,這還真是把行銷學靈活應用在情感關係裡了。

  我想到,被推銷物品,以自己不那麼喜歡的東西為例,若對方
問「要不要買」,我們會給否定的答案,可若對方先問「妳要買50
元或 100元的」,有時因為他給的選項自身還承擔得起,我們就會
選擇自己覺得損失得較少的答案。

  也許這時妳還有猶豫,他會接著說「那不然50元的我算妳30元
就好。」然後自顧自的裝袋,看似好像他退讓,妳的損失更少,這
時就常因為不好意思再推托而掏錢,可事實上,還有「不買」這個
選項,但當下卻忘記了。

  就像是有人提出邀約,「妳下週四或六有空?」妳回答都沒空
,「那星期日或星期一也可以」,這種緊迫盯人的問法,妳覺得不
愉快,可是通常妳還是會擠個答案給他,因為妳說不出「我不想和
你出去」,覺得太傷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被問題混淆,被侷限在問題設定的選項
當中,更因為被踩著「不好意思拒絕」這個弱點,而忽略了自己還
能有別的選擇。

  在談戀愛上頭,B男的說詞的確聰明,為自己製造更多機會,
追求感情時也的確像在推銷自己,可就看女生有沒有發現這小小的
心機囉。

相信自己的決定

  很多人談戀愛時總是習慣問別人意見,希望自己一次做對、做
好,少走些冤枉路,但其實,自己的心裡都會有答案,覺得正確的
答案,自己會有信心,即使痛苦也會承擔,四處詢問第三人看法,
希望獲得支持的人,往往明白自己的選擇「似乎」不太對。

  而拿著「旁觀者清」為理由討意見的,多半也帶有「妳不是我
,不明白我的感受才能那麼理性」的想法,說到底,沒有誰能比妳
了解自身感情狀況,與自己的伴侶,第三人都只能臆測、假想,所
以,相信自己的決定,也相信自己可以做決定。

不要自以為是

  現在我處理負面情緒時,有一定的程序,察覺情緒→找出原因
→解決(轉換念頭調適或對症下藥),總之,是努力找方法讓自己
恢復愉快。

  也因此,有人心情不好找我聊天時,我直覺習慣以自己的方式
處理,提出我的想法或意見,期望對方可以找到原因,趕快讓心情
好轉,但當有「可是」、「但是」、「我想的不是這樣」這樣的回
應來回幾次後,我發現會影響我的情緒,我忽略了找人聊天有時只
是想抒發情緒、想轉移注意力,未必是真的要解決什麼問題。

  我還要再學會辨明「抒發」和「詢問」的差別。我可以分享想
法,但別人不見得是來要意見,或一定要接受我的意見,不要自以
為是的設定,摻入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