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sh.jpg 

  這本書近日影響我頗多,把負面情緒比喻成「垃圾車」,將讓人
不快樂的言行、感覺具象化,也讓人更容易察覺,比不抱怨運動更為
具體好操作,在情緒管理與心靈成長方面是很有意思的工具書,僅摘
錄部分對我而言很受用的重點。

網路試讀(←連結至新絲路網路書店)

※垃圾車法則

1.讓身旁的垃圾車開走(不要收別人的垃圾)。
2.讓自己的垃圾車開走(別往自己身上倒垃圾)。
3.避免成為別人的垃圾車(別往他人身上倒垃圾)。
4.幫助身旁的垃圾車(幫助別人停止倒垃圾)。
5.向垃圾車說不(不是口號,而是行動,不要當垃圾車)。
6.加入感恩循環,遠離垃圾循環(選擇感恩,放棄垃圾)。
7.在日常生活厲行向垃圾車說不(不受垃圾車擺佈)。
8.打造向垃圾車說不的環境。

※因應抱怨的五種反應

1.如果別人發的牢騷有其價值,幫助他們處理關心的事項。
2.如果抱怨是一時的而且不要緊,設法轉移話題。
3.如果他們監持要抱怨,問他們是否需要吐吐苦水,問這個問題,
 就會讓他們慢下來,讓一部分的情緒被努力思考如何回答問題所
 取代。
4.如果有人一而再回頭針對相同問題吐苦水,設法引導他們找到問
 題的根源。
5.常發牢騷的行徑若已經傷害到彼此的關係,造成負向影響,務必
 設法委婉地讓他們知道。如果他們不肯改變,就盡可能疏遠,然
 後,微笑、揮手,祝福他們,因為你得繼續往前走,他們也一樣。

簡易歸納:

  書中提及《垃圾車法則》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但都與「人際
相處」有關,不管是職場、生活、感情,都能讓自己轉個念頭與態
度看待。

  如果是別人的垃圾,我不用接受、處理,更別說放下,讓它「
經過」就好,如果是我的垃圾,我會想比負面情緒「更重要的事」
,而不是專注於「我不開心」這件事。「傾吐」與「傾倒」不一樣
。我不收垃圾,同樣的,我也不倒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