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會在經歷情感挫折後說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可傷害過後,痛苦平息再回首,談感情的智慧是否真的有所成長,
亦或只學到了全面性的否定抱怨?
  
  被劈腿後,學到的是「男人都愛說謊」;被曖昧愚弄後,學到
的是「男人都很賤」;被當提款機後,學到的是「男人都不值得信
任」。受傷幾回,得到的都是這般否定男人的結論,妳不可能和所
有類型的壞男人都交往過一回,何況蒐集壞男人傷心也傷身,我一
直覺得,該學的不是「男人有多糟糕」,而是怎麼分辨好壞、怎麼
保護自己,或怎麼減少傷害,甚至是在一開始踏入感情前就該學習
的「愛自己」。

  有些事,比如男人說謊,不是需要學習的知識,是本來就會發
生的事,那是趨吉避凶的行為,這世界上誰不會說謊?況且女人其
實更懂得如何不被發現說謊。

  比如不信任男人,要學的並非「不信任」,而是「分辨」,信
任不是「盲目」。有時愛情不見得全面適用「正面思考」,明知道
他扯爛謊,還用「他還願意騙我是因為還愛我」當自欺的藉口,不
,他說謊是因為擺明著騙妳都願意接受,省得他解釋的麻煩。

  所有的被傷害,要學習的都不應該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
身」,而是怎麼改變自己面對愛情的態度,不要讓愛情只能在「罵
男人爛卻又總與爛男人打混仗」之間循環,或拿前幾任情人的壞結
果來懲罰後面的情人,實際上看走眼的愛情自己更需負責。

  最先該學的「愛自己」早就是陳腔濫調的論點,但自身到底明
不明白怎麼愛自己?怎麼做才叫做愛自己?「愛自己」,是快樂掌
握在自己手裡而不是在「愛情」裡,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和「不
委屈、不勉強自己」,不是「只」愛自己吝於為別人付出。

  再來該學的,不管是從自身或他人經驗裡體會的,都是「自我
改變的關鍵點」,不是「又發現男人的缺點」。思索的是面對愛情
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處理問題的技巧否有所成長,有想法就會有
做法,便不會只能傻傻地被牽著鼻子走,或只能四處哭訴「他怎麼
可以對不起我」。  

  老遇到花心的男人,學的課程是「我是不是容易被甜言蜜語所
誘惑」;老遇到瞧不起妳的男人,學的課程是「我是不是會在愛情
裡捨棄尊嚴」;老遇到愛吵架的男人,學的課程是「我是不是該換
種溝通方式」,所有的課程,由「我」開始檢視,只要自己有動力
,會看見最直接、最有效的變化,改變自己才能影響情感模式。

  有些學習,都成了片面的偏激。談感情不是為了分析「男人的
真面目」,而是在「分享人生」,所以才需要明白怎麼更有效的溝
通、如何能相處得更愉快長久,睜大眼睛,清楚自己的選擇,才能
找到值得信任、值得共享生命的伴侶。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讓自己長智慧,不要浪費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