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14.jpg  

  今日休假,下午到公館的大創晃了一圈後,走到誠品後的「葉
子」喝咖啡,咖啡歐蕾的奶泡挺綿密的,味道挺香,我配著一塊表
層酥脆,口感偏乾鬆的布朗尼,即使中間有很多我不是很喜歡的核
桃,但味道還是不錯。

  吃了第一口我忍不住笑出來,想起有回我也是吃著摻有核桃的
布朗尼,但把核桃挑出來給他,我們笑說別人大概覺得我老餵他吃
東西肉麻,可是他們不明白,其實他是在收我不喜歡的東西,邊說
他還裝模作樣的表演心酸,我雖笑了但也頓生歉意,他說,「沒關
係啦,妳開心就好」,短短的一句讓我好窩心。

  即使是同樣的一句話,用不同的態度表達,就會帶來不同的情
緒反應,「你/妳開心就好」,到底是真的希望對方開心的說法?
還是敷衍對方情緒的反應?又或是情勢所逼的回應?

  第一種,比如用餐時妳猶豫著餐點A或B,這時他告訴妳,「
隨妳點A或B都可以,我會點另一種,妳開心就好」,在不委屈自
己的狀況下,他選擇讓妳開心的決定。

  第二種,比如妳問他週末時是想去看電影或郊外散步,他頭也
不抬的回答,「隨便,妳開心就好」,妳希望他有所參與,但實際
上他懶得思考或嫌麻煩,所以隨口回應妳作結,當然,他可能也以
為由妳決定妳比較愉快。

  第三種,比如你們討論著遊玩行程,他給的意見老是被打槍,
最後妳問他覺得如何,他說,「嗯,妳開心就好」,感情中有一方
較為強勢主導時,另一方明白自己的想法多半不會被重視,有時就
會以這般理由退讓配合。

  當然,三種狀況都可能在同樣的人身上輪流發生,只是第二、
三類的反應頻率多了,雙方互動容易失衡,相處是否和諧也取決於
一念之間的影響。也許,他不懂得怎麼逗妳笑,不懂得怎麼給妳驚
喜,但若他願意以妳的快樂為優先,這樣的心意才是最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