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底下是篇一開頭就很囉嗦而且完全沒有任何「方法或實例」的
文章,只是在闡述自己的想法,因為發現還是有人會直接要我下「
感情指導棋」,我不想承擔不該由我背負的責任,愛情和投資一樣
,盈虧自負。

  我寫情感相關的文章,並不等於我擅長解決每一種感情問題,
我只專注在「談好我自己的感情」,所以寫下個人感觸,要怎麼做
,人各有異,談感情,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不是學別人的模
式。

  每個人面對情感問題時的反應都不相同,曾經我也很迷惘,想
著怎麼能挽回對方的心?怎麼能讓關係恢復原狀?是不是我要求太
多?是不是我哪裡做得不好?一堆疑問,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經過一些時日傷痛平息後,我才明白,所有的問題其實我自身
都有答案,端視我是否正視傷口,誠實面對難受的事實。「我的心
態影響想法,我的想法決定做法」,這成了我在感情裡的中心思想
,也隨之改變,目前為止,我還挺喜歡這樣的轉變。

  一切都從「看清楚我在做什麼」開始。

  我無法勉強他繼續愛我,我無法要求他繼續愛我,所以我勉強
自己繼續愛他,我要求自己繼續愛他,並且以為這麼做能換回、要
回、求回對方的愛,可對方的反應並不如預期而使自己痛苦不已。
我不甘心也不想放棄曾經付出的所有,不想認輸但越攪和著越將人
生賠進去,怨他不懂得珍惜,卻絲毫忘了怪罪我蹧蹋自己。

  接受愛情有無法預知及掌控的變化,但「我」絕對可以決定如
何面對。

  有的人一遇見相處問題,會馬上問他人,「我該怎麼說」,讓
別人幫忙擬談話稿,又或問著,「我該怎麼做」,要別人幫忙擬計
畫書,說著「不知道如何是好」兩手一攤,期望別人能製造奇跡、
狀況會自然解決。我不喜歡把感情的走向丟給第三人決定,無非是
讓他人承擔莫名的感情責任。而且,別人的解答不見得正確,沙盤
推演也有全盤皆錯的可能。

  搞不清楚對方在想什麼?很正常,因為不是肚裡的蛔蟲,該弄
分明的,是自身的想法,與如何好好表達。我決定談一段感情,那
麼就要懂得「自行負責」,學習處理才能有所成長,而不是嫌麻煩
只想問、只想逃避。

  愛情需要經營,而經營需要花心力、智慧與時間,我一直覺得
幸福本來就不是輕鬆獲得,只是那些擁有美滿情感的人,不將維繫
的過程視為辛苦,也從不忘記感謝與珍惜彼此。

  心態不同,表現出的行為也不同。自己做好決定,就會看見對
方的反應,在往來互動中學習處理應對,找尋平衡。先看清楚自己
的「行為想法」,或是先學習控制情緒,想改變,就從要求自己開
始,而不是先審視「他應該做什麼」。

  我也努力著以樂觀正面的心態面對感情,使想法不至於落個偏
激,而做出過當的反應。每個人理想中的幸福樣貌各有不同,如何
使自己感情更圓滿,是自己該修習的課題。學習他人經營成功的心
態,而不是拷背別人的模式。

  我為自己的感情負責,不讓別人為我的幸福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