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前,我就已做好心理準備,「婆婆和媽媽不同」。

  不是預設婆婆會待我不好,可也不是期待婆婆一定會像媽媽般
待我,而是,我明白她們的角色定位原本就不相同,雖然同樣叫聲
「媽」,但關係建立的方式與相處時間都和原生家庭不一樣,情感
的深厚程度自然有待培養,會感嘆「媽媽和婆婆畢竟不同」,多半
是拿兩人相比較,與期待婆婆能視如己出而產生的情緒落差。

  對我而言,不預期婆婆待我如同親生女兒,因為我本來就不是
她的女兒,我原是個「外人」,因婚姻而變成「家人」,還生疏時
感覺會像「客人」,需要些時間才能變成「親人」,不可能馬上像
對媽媽撒嬌那般來得親暱,可是,我想要和她建立良好的關係,因
為我們都愛同一個男人,如果我們能相處愉快,我的老公她的兒子
也會開心。

  所以,不了解彼此的生活型態是正常的,當她表達自己的做法
、想法時,我不會先入為主認為是看我不順眼或在指責我,那只是
在說明她長達數十年的習慣,對她而言要改變不容易,可我還年輕
要適應比較快,能配合的就盡量配合,而且敬重、孝敬長輩,善待
他們是我所認知的基本禮貌,更因為他們都真心待我好,所以我也
想待他們好。

  當然,我也清楚我的幸運,因為婆婆不喜歡打擾孩子,也善於
安排生活,她並不介入或管束我們,加上北中兩地分開居住,我不
常和他們見面,距離會有美感,也減少產生磨擦的機會,每次回去
輪不到我做任何事,我還得自己尋縫細找事做。婆婆是個直率善良
的人,曾和我聊著她身為長媳所吃的苦,告訴我她不會讓不合理的
折磨延續下去,她只希望家人彼此和睦開心,在這些點滴裡,我們
互相增加了解,讓每次相處都能有好的回憶。

  她敞開心胸接納我、教導我、認識我,讓我喜歡她的親切真摯
,可我還是會提醒自己,不能把對媽媽使的小性子擺在婆婆身上,
覺得婆婆一定要像媽媽那般包容我,有尊重才會有疼愛。當我不帶
任何預設想法,從頭、從零開始,去認識我加入的另一個家庭時,
我就能平心地發現差異,而不是帶著防禦心去阻擋關切,或是冷眼
旁觀選擇忽略,藉此更貼近老公的家庭後,我也會更了解我還能為
他做些什麼。

  所以,在為人媳婦前該弄清楚的事情,是要先坦然接受「媽媽
和婆婆本來就不會一樣」,不要先盼望媳婦能像女兒一樣。不過,
各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怎麼找到和婆婆之間最適合的相處模式,是
每個媳婦該修習、每個老公該協助的功課(如同老公也需要老婆提
供心法,教導怎麼和岳母相處),媳婦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