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準備面對人生中初次經歷的重大階段,比如邁向婚姻,比如迎
接新生命,總擔心準備不足或犯重大錯誤,因此尋求過來人的經驗談
與意見,試圖讓自己不那麼手足無措,而不管是問長輩或已有經驗的
朋友,最常先獲得的資訊是所謂「檯面下的真相」。

  「準備婚禮的過程很容易吵架」、「不尊重儀式、不出錢就是不
愛妳」,有的已婚朋友會貢獻籌備婚禮時的衝突經驗,簡直可以湊成
驚悚全集。

  「孕吐過程很辛苦」、「生產時很痛」、「擠奶時會飆淚」,有
的媽媽會提醒懷孕的疲累或鉅細靡遺描述生產過程,也差不多能寫成
恐怖大全。

  在我籌辦婚宴時,就算我沒有開口詢問,也會有人主動提醒這過
程將有多難熬,或關切進度並給予指導,我當然感謝熱心的過來人以
自身經驗讓我明白「現實狀況」,往往他們都怕妳懷抱著太多美好期
待顯得天真,所以要先告訴妳可能會面臨到的困難。

  是的,有些盼望或想像也許不切實際,要處理的細節不少,要留
心的事項很多,待辦記事每天都會增加,可真投入處理,會知道有些
事情是得花時間處理的複雜,但並非如傳言般的駭人。因為每個家庭
的想法不同,每對新人的意見不同,大家都是按自身情形,個別按步
就班努力協調籌備,繁雜或簡潔,最後總會完成屬於自己的婚禮。

  也曾和媽媽聊到懷孕的事,她說著懷我時整個孕程都在害喜,暈
眩到無法下床,怕我遺傳到她的狀況,還說了生第一個孩子時會手忙
腳亂或難以好好入睡等勞累,她說得起勁時被我爸打斷,「妳是想提
醒她還是想嚇她?」當下我忍不住大笑,因為我發現自己的確越聽眉
頭皺得越緊。

  我知道孕期一定會有不適或疲倦,即使我還未體驗;我知道帶小
孩必然得付出很多心力,即使我還未經歷。過來人的故事當然很珍貴
,但我也清楚,總是得自己體會才能真正變成自己的「經驗」,仍是
得自己面對。

  從這些過程中,我發現,不管是盡曝黑暗面的恐嚇型過來人,或
是介入規劃的熱心型過來人,他們所抱持的都是想為對方做好「心理
準備」,撇除好的假設,預期那些最糟狀況是真有可能發生的,卻沒
想到他們這麼做,只會增加不安,對於實際處理過程毫無助益。若真
被影響,心生畏懼而退縮或心有疑慮想改變做法時,他們又會認為是
對方不夠成熟,思考不周,才會因為被這些「事實」嚇退。

  經驗傳承該是件好事,但有時不知不覺會變成嚇阻。決定邁向人
生另一階段,承擔起人生的轉變是件值得陪伴鼓勵的事,也許不輕鬆
,但同時也會從中得到成長、快樂。婚禮籌備是麻煩,但併肩走過就
不辛苦,婚禮當天看著完美裝扮的彼此,一定會湧現成就與幸福感;
懷孕生子會累會痛,帶養小孩也更是耗盡心力,但看見孩子的笑容與
逐漸成長的身影,苦累也轉化成甜美,都並非只存在著「可怕事跡」
而已。

  當別人尋求過來人的經驗時,想想自己當時的感覺,邁向新階段
本就不容易,就別再模仿前人只記得嚇唬人了,過來人該給予的是鼓
勵,而非讓對方心生畏懼,該提供的是協助,而非讓對方想放棄,不
要撂下似在預告恐怖的「等輪到你時就知道了」,試著為對方加油打
氣,而不只是潑冷水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